null值是不会算在count以内的

 

 

做统计的时候,null是不计算在count以内的。所以字段的值最好不要设置为null。

 


比如:select count(user_id) as beyond_num from fs_users_added where credits<410 && user_id!=75语句,就统计不到null的数据行。

 

我需要统计出多少个用户的学分比这个低。计算排名。结果由于credits值有null的情况,造成了数据统计不准确。明明是90个用户超过,结果算出来是54个用户。

 



解决办法是:创建字段的时候,设置为not null。或者一个默认值0

 



如果允许为null,没有插入值的情况下,默认被mysql给字段一个默认值是null,此时即便是后续使用如下语句修改掉字段的默认值:


ALTER TABLE `table_name`
MODIFY COLUMN `credits`  float(10,2) UNSIGNED NULL DEFAULT 0 COMMENT '用户学分' AFTER `user_id`;


原来存储进去的null值也不会改变。于是造成了麻烦。


此时的解决办法是:使用如下语句,对值为null的行都设置成一个默认值0

update table_name set credits=0 where credits is null

null与空值的区别

 

1、null值就是null,空值是'',两个引号(单引号双引号都可以吗?)

 

2、null值是会占用空间的。空值是不占用空间的。

 

3、B树索引时不会存储NULL值的(也恰好解释了,使用语句count统计的的时候不会计算在内)。MySQL字段尽量避免NULL,应该指定列为NOT NULL。然后给字段设置一个默认值0或者空''。

posted @ 2017-01-09 12:07  王滔  阅读(578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