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中三个经典的原则

 

 

 

开发中三个经典的原则

 

单一职责:一个类,一个方法专注做一件事情。不要混合多个目标。

 

 

比如我的"绑定手机接口",目标的确是干一件事情:绑定

但是里面还是要判断:这个手机号是不是被占用,还要判断绑定历史,判断手机白名单

只不过把判断绑定历史,判断白名单,封装成单独的方法来调用。

把判断绑定历史,判断白名单,封装成单独的方法

这样就是单一职责。以后其他地方需要用到,就调用这个方法

 

开放-闭合:是 1998年提出来的。对扩展要开放,容易扩展就是开放。对修改不允许,这是闭合。电脑硬件中的各个组件,是可以自己组装,方便进行扩展(cpu和内存都是 自己可以换)。但是有些东西是不能让你修改的。比如内存,电源设备,这些内部封闭起来。不允许去修改内存里面,把电源拆开修改。这样以保证稳定性。

 

归纳为:对扩展功能是开放,对修改内部机制是屏蔽掉,不允许修改。

接口之间要进行隔离原则:比如有多个接口,不要混合成一个接口实现。能拆分成多个接口,隔离起来。这样做的好处,修改a接口,不会污染到b接口。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一个接口完成了多件事情,与单一职责的思想是类似的。

 

以上纯根据自己理解写出来。上面原则其实太抽象,空洞。需要随着编码遇到的坑越来越多,把例子举出来,会更加加深对这些原则的理解。

posted @ 2015-10-12 17:55  王滔  阅读(49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