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引导扇区的理解

什么是主引导扇区? master boot record

它是硬盘上的第一个扇区,由硬盘厂商就预留了。一个扇区的大小通常是512个字节。主引导扇区,不依赖于具体的操作系统,也就是说主引导扇区可以启动任何一种操作系统。

它的作用是什么?里面存储了什么信息?
里面存储的是硬盘的基本信息,包括硬盘分成几个区,每个区的大小,每个区从什么位置开始,从什么位置结束。

里面的数据是怎么写入进去的,通过工具。任何操作系统平台上的工具都可以写入进去。


疑问:一块新的硬盘,第一个扇区的内容是不是由厂商就写好数据进去了?

包括的内容:
1、主引导程序代码,占446字节、
2、磁盘签名
3、硬盘分区表DPT,占64字节。64个字节刚好可以描述4个分区。
64+446=500个字节。

疑问,既然里面64个字节,最多只能分4个逻辑分区。那么为什么不把容量扩大些呢?


MBR功能
      1.扫描分区表查找活动分区;
  2.寻找活动分区的起始扇区

知识点:每个分区都会有一个启动扇区,英文简称DBR。一个扇区也叫做磁盘块,所以也称为启动块。而只有活动分区的引导扇区才会被mbr中的引导程序装入内存中去。


  3.将活动分区的引导扇区读到内存(活动分区的启动块内容读到内存中,以便交给cpu运行里面的代码)


  4.执行引导扇区的运行代码。一般活动分区里面的引导扇区代码完成的功能是,装载操作系统到内存中去。


  如果主引导代码未完成这些功能,系统显示下列错误信息
Invalid partition table
  Error loading operating system
  Missing operating system

 

如果提示:

ntldr is missing

要弄清楚是,NTLDR是是一个隐藏的,只读的系统文件,位置在系统盘的根目录,用来装载操作系统。当此文件丢失时,系统会出现不能导入

 

posted @ 2015-05-25 11:54  王滔  阅读(133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