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者的本质其实就是一个服务者,服务下属的

从一本书里面看到一个好的看法,与以前看的管理者本质是服务心态的观念非常吻合。

 

-----------------------------------

让我这样来解释,一分钟经理人打了一个比方,我会把你的组织架构想象成一个金字塔,首席执行官位于塔顶,其他所有做出贡献的个体都在底部。这两者之间有多个不同级别的管理层。” 

对,就是这样构建的,女企业家还是不解,金字塔式的组织有什么问题吗?” 

没问题,一分钟经理人指出,这种组织模式没有任何问题,但如果只在此金字塔的内部,而没有跳出金字塔的框架之外考虑问题,就会有麻烦。” “我怎么就是不明白你在说什么呢?女企业家还是不明所以。 

在金字塔内部考虑问题的时候,一分钟经理人继续解释道,可以假设,组织结构中的每个人都会为自己的上级工作。因此,大家会认为经理人负责计划、 组织和评估组织里发生的一切状况,而他们的下属就应该对管理层的指令做出回应。这就是像你这样的领导最终会感到经理扛下了所有工作的原因。” 

女企业家问:那我应该怎么做?” 

“如果是我,我喜欢颠倒整个金字塔,这样最高层的管理者就落到底部了,”一分钟经理人回答道,如果发生这样的变化,便会扭转责任人和响应者的原有格局,这两者的改变虽然不易察觉,却能产生效力。” 

换句话说,你是指经理应该为部下做事,而不应该反过来,让多数员工给经理干活儿。女企业家仿佛听懂了。 

一点儿没错,一分钟经理人肯定了她的理解,假如你认定自己的手下是负责人,那么你的工作就应该配合他们。你要真正努力为他们提供资源,创造条件让他们达成你已经认可的目标。你必须认识到,自己的工作不是亲自包办所有的工作,也不是退居幕后,坐等别人出错,然后唯他们是问,而是要倾尽全力帮助他们获胜。如果他们赢了,你自然也成了赢家。” (备注:不少带团队的人,之所以带出的团队积极性不高,离职多,根源出在这里的心态上)

 

可我之前也跟你说过,女企业家面露难色道,我没有时间响应所有下属的需求。” 

你也不必和你所有的员工密切合作,一分钟经理人这样开导她,你只需要关注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你的意思是,不要一视同仁?女企业家这样问道。 

太对了,一分钟经理人点明要旨,在这方面,有一种说法我们常用到,它说明了一切: 

因人而异,对症下药 

女企业家感到很奇怪:如果真是这样,你是怎么区别对待自己的员工的呢?” 

你不如和我的一些员工交流一下?一分钟经理人说,他们可以告诉你,我有各种各样的领导风格。” 

领导风格?女企业家把这个词重复了一遍,似乎不相信自己的耳朵。 

“领导风格就是你教导别人或者与别人合作的方式,”一分钟经理人进一步说明,也就是你在一段期间内的行事作风,即如果要设法提升他人的业绩,你会怎样行事。” 

女企业家紧接着问道:你的领导风格是你自认为的个人行动方式,还是别人认为你所具有的行动方式?” 

让我这样解释一下,一分钟经理人做了个假设,如果你觉得自己富有同情心,是一个以人为本的经理,但下属却认为你为人精明,很现实,一切以完成任务为重。而在现实中,他们会持哪种观点?是你的观点,还是他们自己的观点?” 

显然是他们自己的观点。女企业家确信。 

对,一分钟经理人接过话头说道,你对个人行事作风的想法确实很有意思,但它只能说明你计划怎样行动的意图。除非与他人的观点一致,否则它也没有多少帮助。这就能解释为什么我希望你和我的一些属下交谈。他们会让你直接感受、探究我的领导风格,这样你就可以辨别我是否真的因人而异,是否对待他们各有不 同。” 

这个想法听起来很适合我,女企业家说出了心中的顾虑,但我认为你不会帮我确定应该跟谁交谈。” 

我确实不会帮你确定,一分钟经理人笑着说,你也知道,我很少替我的下属做决定。话音刚落,他就用电话吩咐了秘书约翰逊女士。没多久,约翰逊敲门而入,递给女企业家一份名单,上面列着6个名字。 

 

 

posted @ 2014-12-31 11:39  王滔  阅读(302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