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调整一小步,技术进一大步

对于技术方面开发,要解决一些比较复杂的问题。技术很折腾。

有个观点说,业务调整一小步,技术进一大步。

 

非常有同感。我记得曾经看阿里巴巴dba童家旺分享提到他们数据库方面调整时,说了一点:技术人员做得最牛逼的事情,不是解决了数据库本身的问题(言外之意很难解决),而在于砍掉了业务的需求。

 

我觉得,面对需求,确实是业务调整一小步,技术就会进一大步。牺牲业务需求(无关紧要的)来达到技术方面平衡,确实是现实中的做法。尤其是有些技术不成熟。很难通过技术来解决,比如下面碰到的需求

我曾经碰到一个需求,是这样子:客服人员回复信息的时候老容易输入错别字,希望能够实现错别字纠正功能。

呵呵。这个想法很好。纠正错别字,其实微软的word里面好像有纠正。其实确实能够改善使用体验,提高工作效率。

只是实现技术难度比较大,成本高。这种需要业务上去调整一下,而不是寄希望于技术方案来解决。

 

 

 

 

还有以前看过第一个需要实时展示帖子总数,也就是每次刷新就要展示总数。其实这种需求对性能损耗比较大。折衷就是准实时方式。最终是总数是一致的。从用户角度而言,没好多人去关心帖子总数是否是实时的。这里也是业务调整一下,技术就可以进一大步。

posted @ 2014-05-03 19:03  王滔  阅读(40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