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goDB分片原理篇

MongoDB分片

为什么需要Sharded cluster?

MongoDB目前3大核心优势:『灵活模式』+ 『高可用性』 + 『可扩展性』,通过json文档来实现灵活模式,通过复制集来保证高可用,通过Sharded cluster来保证可扩展性。

何时使用分片技术

存储容量需求超出单机磁盘容量
活跃的数据集超出单机内存容量,导致很多请求都要从磁盘读取数据,影响性能
写IOPS超出单个MongoDB节点的写服务能力

分片技术,使得集合中的数据分散到多个分片集中。使得MongoDB具备横向的发展。


###Sharded cluster 分片架构 **Sharded cluster**由**Shard**、**Mongos**和**Config server** 3个组件构成。 ![](http://images2015.cnblogs.com/blog/758999/201705/758999-20170530143454852-456379210.png)

MongosSharded cluster的访问入口,
Mongos本身并不持久化数据,Sharded cluster所有的元数据都会存储到Config Server
而用户的数据则会分散存储到各个shardMongos启动后,会从config server加载元数据,开始提供服务,将用户的请求正确路由到对应的Shard

数据分布策略

分片支持单个集合的数据分散在多个分片上。目前主要有两种数据分片的策略。

  • 范围分片(Range based sharding)
  • hash分片(Hash based sharding)

范围分片

如图,集合是根据字段来进行分片。根据字段的范围不同将一个集合的数据存储在不同的分片中。
在同一个Shard上,每个Shard可以存储很多个chunkchunk存储在哪个shard的信息会存储在Config server种,mongos也会根据各个shard上的chunk的数量来自动做负载均衡
范围分片适合满足在一定范围内的查找,例如查找X的值在【100-200】之间的数据,mongo 路由根据Config server中存储的元数据,可以直接定位到指定的shard的Chunk中
缺点 如果shardkey有明显递增(或者递减)趋势,则新插入的文档多会分布到同一个chunk,无法扩展写的能力

Hash分片

Hash分片是根据用户的shard key计算hash值(64bit整型),根据hash值按照『范围分片』的策略将文档分布到不同的chunk

优点Hash分片与范围分片互补,能将文档随机的分散到各个chunk,充分的扩展写能力,弥补了范围分片的不足,
缺点但不能高效的服务范围查询,所有的范围查询要分发到后端所有的Shard才能找出满足条件的文档。

合理的选择shard key

选择shard key时,要根据业务的需求及『范围分片』和『Hash分片』2种方式的优缺点合理选择,要根据字段的实际原因对数据进行分片,否则会产生过大的Chunk

Mongos

Mongos作为Sharded cluster的访问入口,所有的请求都由mongos来路由、分发、合并,这些动作对客户端driver透明,用户连接mongos就像连接mongod一样使用。

查询请求

  • 查询请求不包含shard key,则必须将查询分发到所有的shard,然后合并查询结果返回给客户端
  • 查询请求包含shard key,则直接根据shard key计算出需要查询的chunk,向对应的shard发送查询请求

写请求

写操作必须包含shard key,mongos根据shard key算出文档应该存储到哪个chunk,然后将写请求发送到chunk所在的shard。

更新/删除请求

更新、删除请求的查询条件必须包含shard key或者_id,如果是包含shard key,则直接路由到指定的chunk,如果只包含_id,则需将请求发送至所有的shard。

其他命令请求


###Config Server ####config database Config server存储Sharded cluster的所有元数据,所有的元数据都存储在config数据库 Config Server可部署为一个独立的复制集,极大的方便了Sharded cluster的运维管理。 ####config.shards config.shards集合存储各个Shard的信息,可通过addShard、removeShard命令来动态的从Sharded cluster里增加或移除shard ####config.databases config.databases集合存储所有数据库的信息,包括DB是否开启分片,primary shard信息,对于数据库内没有开启分片的集合,所有的数据都会存储在数据库的primary shard上。 ####config.colletions 数据分片是针对集合维度的,某个数据库开启分片功能后,如果需要让其中的集合分片存储,则需调用shardCollection命令来针对集合开启分片。 ####config.chunks 集合分片开启后,默认会创建一个新的chunk,shard key取值[minKey, maxKey]内的文档(即所有的文档)都会存储到这个chunk。当使用Hash分片策略时,也可以预先创建多个chunk,以减少chunk的迁移。 ####config.settings config.settings集合里主要存储sharded cluster的配置信息,比如chunk size,是否开启balancer等 ####其他集合 - config.tags主要存储sharding cluster标签(tag)相关的你洗 - config.changelog主要存储sharding cluster里的所有变更操作,比如balancer迁移chunk的动作就会记录到changelog里 - config.mongos存储当前集群所有mongos的信息 - config.locks存储锁相关的信息,对某个集合进行操作时,比如moveChunk,需要先获取锁,避免多个mongos同时迁移同一个集合的chunk。

posted on 2017-05-30 14:33  王守昌  阅读(953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