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n in this way,   no why,   only for you heart
CSDN博客(点击进入) CSDN
51CTO(点击进入) 51CTO

SQL Server Case表达式

在SQL Server中,在处理条件分支时,使用Case表达式十分便利,对于Case的表达基本用法很简单,但它还有一些我们意想不到的写法,可以为我们的SQL优化,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1.常用Select用法
   例如: 在人物表中对于性别列,我们可以使用数字1表示男,2表示女,0表示其他,在搜索表示数据时,使用Case表达式如下:

--简单Case表达式写法
SELECT Id,
	Name,
	Age,
	CASE SEX 
		WHEN '1' THEN '男'
		WHEN '2' THEN '女'
		ELSE '未知' 
	END AS 性别
 FROM dbo.Person

--搜索Case表达式
SELECT Id,
	Name,
	Age,
	CASE  
		WHEN SEX= '1' THEN '男'
		WHEN SEX= '2' THEN '女'
		ELSE '未知' 
	END AS 性别
FROM dbo.Person

这里的两种写法,简单表达式和搜索表达式效果是一样的,可以根据自己喜好写。
   注意事项:

  1. 当Case表达式执行时,匹配到第一个when时,执行就结束了,后面的when条件不会再去匹配,所以要注意条件范围大小的顺序。
  2. 尽量写else条件,否则显示的数据可能是你意料之外的。

2.Update中使用Case表达式
当需要更新某个字段需要面对多种情况时,一般由对最底层的条件依次往上多次去更新,这样很容易出现事故,使用Case 表达式可以一次更新。
   例如: 针对一张分数表,分数在 [60-70) 内分数 * 0.6,分数在 [70-80) 内分数 * 0.7,分数在 [80-90) 内分数 * 0.8,分数在 [90-100] 内分数 * 0.9。分数表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果按条件一步步去更新,这里一定不能先去更新[90-100]分数段的成绩,因为这个分数段的成绩更新后成绩在[81-90]范围内,会被后面的更新再次更新,所以只能从最底层条件[60-70)条件往上依次多次去更新。
   如果使用Case表达式可以一次更新所有情况

Update Score 
  Set Score= 
  		Case When Score>=90 And Score<=90 Then Score*0.9
		   	 When Score>=80 And Score<90 Then Score*0.8
		     When Score>=70 And Score<80 Then Score*0.7
		     When Score>=60 And Score<70 Then Score*0.6
			Else Score
  		END

3.Group By 聚合函数中使用Case表达式
   针对分数表统计出学生各学科成绩,如下表:PersonId为学号,Subject:1为语文,2为数学,3为英语。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SELECT PersonId,
		SUM(CASE WHEN Subject=1 THEN Score ELSE 0 END) AS '语文',
		SUM(CASE WHEN Subject=2 THEN Score ELSE 0 END) AS '数学',
		SUM(CASE WHEN Subject=3 THEN Score ELSE 0 END) AS '英语'
	From Score
 Group By PersonId

实现结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posted @ 2020-03-14 12:38  _小龙人  阅读(45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