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MVC、MVP、MVVM模式

        mvc的模式已经深入人心,想必大家都很熟悉,但是未必都能遵守mvc模式。我们的一个mvc项目比较简单,主要是数据库的查询。一个DBHelp类,封装了数据库的操作,然后Controller中进行中各种查询,包含分页查询。也就是说,所有的逻辑全部在Controller中完成。请问这还是mvc模式吗?

       严格意义上,已经违背了mvc模式,但是从实践层面看,似乎没有什么问题,这样做简单好多。我们知道mvc把一个应用程序划分了三个层次结构。Model、View和Controller,Model代表了业务逻辑,比如说数据库的各种查询,Controller就是调用Model中的方法,然后把Model中的数据部分填充,最后选择View,把Model数据给View。

        我们的Model文件夹下存放的是自定义的ViewModel,ViewModel作为view的数据源对象。这时候,我们是不是可以称为MVVMC模式呢?我们去掉C,加上数据绑定,这不就是MVVM模式吗?我觉得MVVM模式的亮点在于数据绑定,也就是View和ViewModel的绑定。有一个js叫knockout.js是一个前台的MVVM框架。WPF,也是典型的MVVM模式。

      我觉得mvc模式,适合界面和逻辑都比较复杂的项目。比如我们用的webform,有些人会在页面的CodeBehind中,写入大量的代码,少则几千,多则上万。界面的逻辑与功能的逻辑的代码彻底耦合在一起。维护起来的确不容易。针对如此情况,我们用mvc是不是能好一些?无论哪一种模式,都是分层的思想,没有人能用一个方法把所有的逻辑都包含在里面。MVC、MVP、MVVM模式,它们旨在分离View和Model,避免过度耦合。MVP模式,分离的更彻底。它通过引入IView接口,在View中实现IView接口。View中可以直接调用P,而P中注入了IView,因此P可以间接地调用View,P中可以调用M,M封装了业务逻辑。这样View和Model彻底分离。这个模式好不好?就看从哪个角度说了。如果项目中,对测试要求很高的话,这个模式确实好。View和Model可以单独测试。但是这个模式实现起来有些麻烦。因此,对某些测试要求高的View和Model使用此模式应该更好一些。

     MVVM模式,可以实现对Model的实时变化的监控。以及自动化测试可以基于此模式。

 

MVC:从View开始,用户在View上的任何操作,都可以调用Controller,Controller调用Model,然后更新View。

 

 

 

MVP:View和Model完全解耦

 

MVVM:View和Model也没有直接的关系,它和MVP有点相似。

 这三个模式本质上都反映了Model和View之间的关系。传统的MVC和MVP都是Model变化,然后更新View,但是MVVM更进一步,它的View变化,导致ViewModel直接变化。这样最大的优点,就是省略了从View到ViewModel的映射。我们可以直接”忘记”View,只需要Model和ViewModel交互。毕竟View比较麻烦,它的UI控件,也就是Html控件的多样化,处理起来比较复杂。

 

posted @ 2018-04-08 17:35  micDavid  阅读(38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