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模式(三)单例模式

单例模式

单例模式确保某个类只有一个实例,而且自行实例化并向整个系统提供这个实例。

单例模式是一种常见的设计模式,在计算机系统中,线程池、缓存、日志对象、对话框、打印机、数据库操作、显卡的驱动程序常被设计成单例。

单例模式分3种:懒汉式单例、饿汉式单例、登记式单例。

单例模式有以下3个特点:

1.只能有一个实例。

2.必须自行创建这个实例。

3.必须给其他对象提供这一实例。

那么为什么要使用PHP单例模式?

PHP一个主要应用场合就是应用程序与数据库打交道的场景,在一个应用中会存在大量的数据库操作,针对数据库句柄连接数据库的行为,使用单例模式可以避免大量的new操作。因为每一次new操作都会消耗系统和内存的资源。

<?php
//单例模式,是一种常用的软件设计模式。在它的核心结构中只包含一个被称为单例的特殊类。
//通过单例模式可以保证系统中一个类只有一个实例。即一个类只有一个对象实例。
class Page
{
    private $total = 10; //声明私有属性
    private static $page; //声明类唯一实例(静态变量)
    //static private  $page; //等同 声明类唯一实例(静态变量)
    ////声明私有构造方法为了防止外部代码使用new来创建对象。
    private function __construct($total)
    {
        echo "====加载私有构造方法====<br>";
        $this->total = $total;
    }
    //声明静态类内部唯一获取实例的方法
    static public function getPage($p){
        echo "====获取类实例单例====<br>";
        if(!self::$page) self::$page = new self($p);
        return self::$page;
    }
    public function getTotal()
    {
        return $this->total;
    }    
}
//获取单例实例
$one = Page::getPage(123); 
 
//获取单例实例
$two = Page::getPage(456);
 
echo $one->getTotal(); //输出:123
echo $two->getTotal(); //输出:123 不会输出456
?>

 

posted @ 2019-05-26 20:53  王默默  阅读(27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