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为什么使用数据索引能提高效率?(本文针对mysql进行概述)(更新)

 

本文只针对mysql进行相关方面的说明。

首先我要问,“数据索引是有序无序的?”。答:“当然是有序的了。”

再问,一个SQL语句可以有几个索引?你先别往下看结果,你这想下,可以使用几个索引呢?

正确的是:“1个”。有人肯定会疑惑。对,当初我接受这个概念也是挺纳闷的,后来在实际中得到了解答。那么,你需自己找答案了。

 

在有序的情况下,通过索引查询一个数据是无需遍历索引记录的;

极端情况下,数据索引的查询效率为二分法查询效率,趋近于 log2(N);

在进行索引分析和SQL优化时,可以将数据索引字段想象为单一有序序列,并以此作为分析的基础。

如以下的SQL,如何进行优化呢?

select * from user where area=’$area’ and sex=’$sex’ order by lastlogin desc limit 0,30;

假设,这是在高访问量的情况下,高频率的情况下如何进行优化?

答:建立复合索引.

area+sex+lastlogin 三个字段的复合索引,如何理解?

1 如果只使用area会怎样?搜索会把符合area的结果全部找出来,然后在这里面遍历,选择命中sex的并排序。 遍历所有 area=’$area’数据。

2 如果使用了area+sex,略好,仍然要遍历所有area=’$area’ and sex=’$sex’数据,然后在这个基础上排序。

3 Area+sex+lastlogin复合索引时(切记lastlogin在最后),该索引基于area+sex+lastlogin 三个字段合并的结果排序。

  

不知道到这你是否看明白没有??这个不妨你在本地打个环境。自己动手试试看。

下面我用我自己的工作中的案例说下,这索引前后的区别:

 

我们有个业务需求是这样的:

 

SELECT * FROM `cu_banuser` WHERE uid =386264 AND fid =2 ORDER BY `endtime`

 

1 这是一张表结构 如图。此表只有一个主键作为索引。

那么我们用explain看下吧: 关于explain,强烈建议:请大家自己baidu,有必要去了解认识它。

EXPLAIN SELECT * FROM `cu_banuser` WHERE uid =386264 AND fid =2 ORDER BY `endtime`

下面的是其explain的结果:

看到其中的 type possible_keys 尤其是rows了吗?影响的结果集是2751行。

 

2 我们现在将UID做为索引:

 

再explain下:

看划线的,你们会惊喜的发现 rows已经是2了。证明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

 

 

3 我们继续添加剩下的索引fid;

 

好,我们再explain下,看结果:

你会发现什么呢?呵呵,对了 rows=1了。

 

4 继续给endtime加索引

explain看下:

 

我们的rows=1了,很明显的如果在大数据量的情况下,我们的获得的成果是很可喜的!我们一切从大数量出发。

 

好,不知道你注意到开篇就提到的2个问题吧?第二个问题是什么?一个sql用几个索引?答案是1个。

 

看到这,不知道你有没有感悟出来呢?我们在实际工作中用到最多的就是复合索引!

 

 

这就是你为什么看到上图的框中的索引是这么建的!

 

补充下 从最好到最差的连接类型为 :const、eq_reg、ref、range、index和ALL  

综上所述:

1 一个sql只用一个索引;

2在实际工作中用到最多的是复合索引;

3 复合索引有严格的顺序之分;

4 遵循偏左原则

 

 

 

 

  

  

 

 

posted @ 2012-02-15 17:59  thinkidea  阅读(325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