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NET应用架构设计—服务端开发多线程使用小结(多线程使用常识)

有一段时间没有更新博客了,最近半年都在着写书《.NET框架设计—大型企业级框架设计艺术》,很高兴这本书将于今年的10月份由图灵出版社出版,有关本书的具体介绍等书要出版的时候我在另写一篇文行做介绍。可以先透露一下,本书是博主多年来对应用框架学习的总结,里面包含了十几个重量级框架模式,这些模式都是我们目前所经常使用到的,对于学习框架和框架开发来说是很好的参考资料,大家敬请期待。

好了,进入文章主题。

最近几个月本人一直从事着SOA服务开发工作,简单点讲就是提供服务接口的;从提供前端接口WEBAPI,到提供后端接口WCF\SOAFramework,期间学到了不少有关多线程使用上的经验,这些经验有的是本人自己的错误使用后的经验,有些是公司的前辈的指点,总之这些东西你不遇到过你是不会意识到该如何使用的,所以本人觉得很有必要总结分享给广大和我一样工作在一线的博友们。

我们从服务的处理环节为顺序来介绍:

1.使用入口线程来处理超长时间调用:

任何服务的调用都需要首先进到服务的入口方法中,该方法通常扮演着领域逻辑的门面接口(将系统用例进行服务接口的划分),通过该接口进行用例的调用。当我们需要处理长时间过程时都会面临着头疼的超时异常,如果我们再去设计如何做超时补偿措施就会很复杂而且是没有必要的开销。长时处理的服务调用场景多半在同步数据中,通过某个JobWs(工作服务)定期的来同步数据(本人就是在这个过程中学到的),当我们无法预知我们的服务会处理多长时间时,基本上都会首先去设置调用端的连接超时时间(是不是都会这么想?);这很正常,很来超时时间就是用来给我们用的;但是我们忽视了我们当前的业务场景了,如果你的服务不返回任何有关状态值的话“其实应该开启一个独立的线程来处理同步逻辑而让服务的调用者尽早收到相应”。

 1 public class ProductApplicationService
 2     {
 3         public void SyncProducts()
 4         {
 5             Task.Factory.StartNew(() =>
 6             {
 7                 var productColl = DominModel.Products.GetActivateProducts();
 8                 if (!productColl.Any()) return; 
 9 
10                 DominModel.Products.WriteProudcts(productColl);
11             });
12         }
13     } 
View Code

这样就可以尽早解放调用者;通过开启一的单独的线程来处理具体的同步逻辑。

如果你的服务需要返回某个状态值怎么办?其实我们可以参考”异步消息架构模式“来将消息写入到某个消息队列中,然后客户端定期来取或者推送都可以,让当前的这个服务方法能够平滑的处理,至少为系统的整体性能瓶颈做了一份贡献。

1.1异常处理:

入口位置通常都会记录下调用的异常信息,也就是加上一个try{}catch{},用来捕获本次调用的所有异常信息。(当然你可能会说代码中充斥着try{}catch{}不是很好,可以将其放到某个看不见的地方自动处理,这有好有坏,看不见的地方我们就必然少不了配置,少不了对自定义异常类型的配置,总之事物都有两面性。)

 1 public class ProductApplicationService
 2 {
 3     public void SyncProducts()
 4     {
 5         try
 6         {
 7             Task.Factory.StartNew(() =>
 8             {
 9                 var productColl = DominModel.Products.GetActivateProducts();
10                 if (!productColl.Any()) return; 
11 
12                 DominModel.Products.WriteProudcts(productColl);
13             });
14         }
15         catch(Exception exception)
16         {
17             //记录下来...
18         }
19     }
20 } 
View Code

像这样,看上去好像没问题哦,但是我们仔细看看就会发现,这个try{}catch{}根本捕获不到我们任何异常信息的,因为这个方法是在我们开启的线程外面的,也就是说它早就结束了,开启的线程处理栈中根本就没有任何的try{}catch{}机制代码了;所以我们需要稍微调整一下同步代码来支持异常捕获。

 1 public class ProductApplicationService
 2 {
 3     public void SyncProducts()
 4     {
 5         Task.Factory.StartNew(SyncPrdoctsTask);
 6     } 
 7 
 8     private static void SyncPrdoctsTask()
 9     {
10         try
11         {
12             var productColl = DominModel.Products.GetActivateProducts();
13             if (!productColl.Any()) return; 
14 
15             DominModel.Products.WriteProudcts(productColl);
16         }
17         catch (Exception exception)
18         {
19             //记录下来...
20         }
21     }
22 } 
View Code

如果你装了像Resharp这样的辅助插件的话会对你重构代码很有帮助,提取某一个方法会很方便快捷;

上述代码中,就在新开的线程中包含了异常捕获的代码;这样就不会导致你程序抛出很多未处理异常,在重要的逻辑点可能会丢失数据。不是说所有的异常都应该由框架来处理,我们需要自己手动的控制某个逻辑点的异常,这样我们可以保证我们自己的逻辑能够继续运行下去。有些逻辑是不可能因为异常的出现而终止整个处理过程的。

2.利用并行来提高多组数据的读取

位于SOA服务的最外层服务接口时,通常都需要包装内部众多服务接口来组合出外部需要的数据,此时需要查询很多接口的数据,然后等待数据都到齐了之后再将其统一的返回给前端。由于我有一段时间是专门给前端H5提供接口的,最让我感触的就是服务接口需要整合所有的数据给前端,从用户的角度讲不希望手机的界面还出现异步的现象吧,毕竟就那么大屏幕还有白的地方。但是这个需求给我们开发人员带来了问题,如果用顺序读取方式将数据都组合好,那个时间是人所无法接受的,所以我们需要开启并行来同时读取多个后端服务接口的数据(前提是你这些数据没有前后依赖关系)。

 1 public static ProductCollection GetProductByIds(List<long> pIds)
 2 {
 3     var result = new ProductCollection(); 
 4 
 5     Parallel.ForEach(pIds, id =>
 6     {
 7         //并行方法
 8     }); 
 9 
10     return result;
11 } 
View Code

一切看起来很舒服,多个ID同一个时间被一起运行,但是这里面有个坑。

2.1控制并行线程数:

如果我们用上述代码开启并行后,从GetProductByIds业务点来看一切会很顺利,而且效果很明显速度很快;但是如果当前GetProductByIds方法还在处理过程中时你再发起另一个服务调用时你就会发现服务器响应变慢了,因为所有的请求线程全部被占用了,这里Parallel并没有我们想的那么智能,能根据情况控制线程数;我们需要自己控制我们并行时的最大线程数,这样可以防止由于多线程被一个业务点占用而导致服务队列其他的后续请求(此时看CPU不一定很高,如果CPU过高导致不接受请求能理解,但是由于系统设置的问题让线程数不够用也是有可能的)

 1 public static ProductCollection GetProductByIds(List<long> pIds)
 2 {
 3     var result = new ProductCollection(); 
 4 
 5     Parallel.ForEach(pIds, new ParallelOptions() { MaxDegreeOfParallelism = 5 /*设置最大线程数*/}, id =>
 6     {
 7         //并行方法
 8     }); 
 9 
10     return result;
11 } 
View Code

2.2使用并行处理时数据的前后顺序是第一原则

这点上我犯了两次错,第一次是将前端需要的数据顺序打乱了,导致数据的排名出来问题;第二次是将写入数据库的同步数据的时间打乱了,导致程序无法再继续上次的结束时间继续同步。所以请大家一定要记住,当你使用并行时,首先问自己你当前的数据上下文逻辑在不在乎前后顺序关系,一旦开启并行后所有的数据都是无须的。

3.手动开启一个线程来代替并行库启动的线程

现在我们提供的服务接口多多少少会用到异步async,大概就是想让我们的系统能够提到点并发量,让宝贵的请求处理线程能够及时的被系统再利用而不是在等待上浪费。

大概代码会是这样的,服务入口:

1 public async Task<int> OperationProduct(long ids)
2 {
3     return await DominModel.Products.OperationProduct(ids);
4 } 
View Code

业务逻辑:

 1 public static async Task<int> OperationProduct(long ids)
 2 {
 3     return await Task.Factory.StartNew<int>(() =>
 4       {
 5           System.Threading.Thread.Sleep(5000);
 6           return 100; 
 7 
 8           //其实这里开启的线程是请求线程池中的请求处理线程,说白了这样并不会提高并发等于没用。
 9       });
10 } 
View Code

其实当我们最后开启了一个新线程时,这个新的线程和你awit的线程是同一种类型,这样并不会提高并发反而会由于频繁的切换线程影响性能。要想真的让你的async有实际意义,使用手动开启新线程来提高并发。(前提是你了解了当前系统的整体CPU和线程的比例,也就是说你开启一个两个手动线程是不会有问题的,但是你要放在并发的入口上就请慎重考虑)

在Task中开启手动线程有一点麻烦,看代码:

 1 public async Task<int> OperationProduct(long id)
 2 {
 3     var funResult = new AWaitTaskResultValues<int>();
 4     return await DominModel.Products.OperationProduct(id, funResult);
 5 } 
 6 
 7 public static Task<int> OperationProduct(long id, AWaitTaskResultValues<int> result)
 8         {
 9             var taskMock = new Task<int>(() => { return 0; });//只是一个await模拟对象,主要是让系统回收当前“请求处理线程” 
10 
11             var thread = new Thread((threadIds) =>
12             {
13                 Thread.Sleep(7000); 
14 
15                 result.ResultValue = 100; 
16 
17                 taskMock.Start();//由于没有任何的逻辑,所以处理会很快完成。
18             }); 
19 
20             thread.Start(); 
21 
22             return taskMock;
23         } 
View Code

之所以这么麻烦是为了让系统释放await线程而不是阻塞该线程。我通过简单的测试可以使用少量的线程来处理更多的并发请求。

 

posted @ 2014-07-26 12:56  王清培  阅读(7474)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