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Zend Studio 与 Xdebug 安装使用

目前在学习网页相关知识,前段时间学习了html、css等,在用 Notepad++ 做代码编辑器,安装了Zen Coding这个写html的好工具。而一旦学起PHP,就显得力不从心了,似乎没有很好的语法分析与调试功能,分析一个比较大的网站原型就很吃力。

Zend Studio 是基于 Eclipse 开发的PHP代码编写、调试工具,用起来感觉还不错,能够列出全局变量、PHP系统变量、函数参考等基本提示工具,可以很方便得理清网站文件、变量之间的关系。同时利用 Xdebug 做调试工具,刚试验了一下,感觉还不错。现在把两个程序的安装、配置过程写下来,一来推荐一下这两个工具,二来做个备忘。

1、Zend Studio的安装配置

从 Zend Studio 的官网上可以下载各个版本,目前有 9.0.3,实际上,从 6.0 之后,界面等似乎都差不多,可以随意选一个版本下载,安装后需要输入序列号激活。激活后不需要额外的配置,即可使用。

这里也推荐一个 Zend Studio 相关的网站:http://www.zendstudio.net/

2、Zend Studio 一些使用心得

一个比较好的视频,可以很快学习这个IDE环境: http://www.zendstudio.net/libs/zendstudio-video-tutorial/zend_studio-6_1-getting-start.html

关于编码的问题,因为中文网站采用GBK编码的比较多,而Zend Studio 默认编码是 UTF-8 ,需要在项目配置里进行设置,具体为 Project –> Properties –> Resources,里面可以选择项目文件的编码;若要更改单一文件的编码,可以选择 Edit –> Encoding… 可以进行配置。

编辑器界面方面,字体的修改可以从 Window–> Preferences–> General–> Appearance–> Colors and Fonts,找到Basic–> Text Font 进入,修改成自己想要的字体与大小。我的设置是 Courier New ,10 号。

代码着色方案,原带的对PHP着色对比不是很明显,可以参考 DreamWeaver 的方案:

中文 英文 HEX RGB
变量          Variable #0066FF 0,102,255
字符串 String #CC0000 0,12,0
常数/内部常数 constants/internal constants #552200 85,34,0
数字 Number #FF0000 255,0,0
保留关键字 Keyword #006600 0,102,0
块分隔符 PHP tags #FF0000 255,0,0
注释 PHPDoc comment #FF9900 255,135,0
注释 PHPDoc #FF4400 255,68,0
单/多行注释 Single/Multi-line comment #FF9900 255,135,0

这里是参考了 http://www.cnblogs.com/whoknows/articles/2454845.html 中提到的方案。

3、安装 Xdebug

Xdebug 的安装,需要看你自己的web服务器环境,主要需要考虑PHP的版本号、运行方式。PHP分线程安全(ts)与非线程安全(nts),又有VC6、VC9两个编译版本,这一部分相信已经配置过 XAMP 的都已经了解了。

正是这个原因,Xdebug官网上有很多版本供选择,不过方便的是,http://xdebug.org/wizard.php 这个网址提供了自动分析并推荐合适版本下载的功能,写一个php测试文件 <?php phpinfo(); ?> ,将输出内容粘贴到文本框中,就可以进行分析下载合适的版本了。

将下载后的Xdebug库拷贝到 <PHP Dir>/ext 目录下,打开 php.ini 文件,添加下面几行:

[Xdebug]
zend_extension = <PHP Dir>\ext\php_xdebug-2.2.1-5.3-vc9.dll
xdebug.remote_enable=true    
xdebug.remote_host=127.0.0.1 
xdebug.remote_port=9000 xdebug.remote_handler=dbgp

<PHP Dir>请替换成自己的PHP目录,重启web服务器,即可使用。不再具体解释每个参数的作用,详细内容,请参考:

最新最详细最简洁Eclipse调试PHP配置详解: http://www.cnblogs.com/lspvic/archive/2011/05/27/2059938.html

PHP调试工具Xdebug安装配置教程: http://www.leapsoul.cn/?p=935

另外,Zend Studio 自带的 Zend Debugger 不支持 5.3.x 的 ts 版 PHP。

4、Xdebug 调试方法

Zend Studio 的默认调试工具是 Zend Debugger,因此在项目中需要进行配置,Project –> Properties –> PHP Debug,将 Debugger 选为 XDebug 。

进入调试,有三种办法,一种就是在要调试的php文件上右击,选择 Debug As ,这里可以选 Script,或者是 Web Page 的方式,都很简单。

更详细的内容,请参见: 使用zend studio配置Xdebug调试PHP教程 http://www.leapsoul.cn/?p=958

 

好了,就到这里。

posted @ 2012-11-26 18:34  王晗  阅读(26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