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字符串转义与正则表达式转义

问题

最近使用PHP正则表达式,书写表达式字符串的时候遇到了一些问题,不知道何时需要用反斜杠“\”,现在进行一些梳理。

 

PHP字符串

PHP字符串的定义方法有4种:

  • 单引号
  • 双引号
  • heredoc 语法结构
  • nowdoc 语法结构 (自PHP 5.3.0以后)

在定义字符串的时候,会对特殊字符进行转义,对变量进行解析。

特殊字符包括:

项目 内容 备注
换行 \n LF 或 0x0A
回车 \r CR 或 0x0D
水平制表符 \t HT 或 0x09
垂直制表符 \v VT 或 0x0B
换页 \f FF 或 0x0C
反斜杠 \\  
美元符号 \$  
双引号 \"  
单引号 \'  
8进制字符 \[0-7]{1,3}  
16进制字符 \x[0-9A-Fa-f]{1,2}  

这部分详见 PHP Mannual ,这里简要记述一下:

单引号中,对单引号(')与反斜杠(\)进行转义,对其它字符原意输出;

双引号中,对除双引号(\")的特殊字符进行转义,对变量进行解析。

因此,在这两种常见的字符串定义中,对反斜杠(\)总是要转义的。

 

PHP 正则表达式

PHP提供了两套正则表达式函数库:【参考

一套是由PCRE(Perl Compatible Regular Expression)库提供的。使用“preg_”为前缀命名的函数;
一套由POSIX(Portable Operating System Interface of Unix )扩展提供的(PHP默认)。使用以“ereg_”为前缀命名的函数;

正则表达式提供了匹配、替换、分割的功能。

目前只是用了perl风格的正则函数,以下仅对这类的字符串进行说明。

 

Perl风格的正则表达式,要求包含在定界符("/" 或 "#")中,如下面这样:【参考

$str = 'http://www.youku.com/show_page/id_ABCDEFG.html';
$regex = '/^http:\/\/([\w.]+)\/([\w]+)\/([\w]+)\.html$/i';
$regex = '#^http://([\w.]+)/([\w]+)/([\w]+)\.html$#i';

为了将一个URL进行分割,$regex 变量定义了正则表达式字符串:

^http://([\w.]+)/([\w]+)/([\w]+).html$

这个字符串包含了一些特殊字符,如"/" 与".",这在Perl风格中需要用反斜杠("\")进行转义定义,如下:

^http:\/\/([\w.]+)\/([\w]+)\/([\w]+)\.html$

同时这个字符串需要被包含在定界符中,于是就有了上面的两类表示方式;以"#"为定界符的,不需要对其中的"/" 进行转义。

 

正则表达式转义

在正则表达式中,若要匹配以下单个字符,都需要用反斜杠("\")进行转义:

"\"、"?"、"*"、"^"、"$"、"+"、"("、")"、"|"、"{"、"["

在Perl风格的正则表达式中,如果匹配以下单个字符,或者上面未匹配的单个字符,还需要用反斜杠("\")进行转义:

^=}]/:<>.'"

 

总结

要写出一个正确的Perl风格正则表达式字符串,需要进行三步:

写出正确的正则表达式,注意特殊字符的转义

放入定界符中,并以Perl风格的转义规则进行转义

对上述字符串的内容,按照PHP字符串定义的方式进行转义


posted @ 2012-09-18 02:46  王晗  阅读(375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