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pacp 深度剖析

Libpacp 深度剖析

1. Libpacp 的工作原理

​ Libpcap的工作原理可以描述为,当一个数据包到达网卡时,通过网络分接口(即旁路机制)将数据包发给BPF过滤器,匹配通过的数据包可以被libpcap利用创建的套接字PF_PACKET从链路层驱动程序中获得。进而在用户空间提供独立于系统的用户级API接口。

"流程示意图"

一个数据包的捕捉分为三个主要部分:

  • 面向底层包捕获
  • 面向中间层的数据包过滤
  • 面向应用层的用户接口

这与Linux操作系统对数据包的处理流程是相同的。

网卡->网卡驱动->数据链路层->IP层->传输层->应用程序

2. Libpcap的实现机制

​ 这里实现的包捕获机制是在数据链路层增加一个__旁路处理__,并不干扰系统自身的网路协议栈的处理,对发送和接收的数据包通过Linux内核做过滤和缓冲处理,最后直接传递给上层应用程序。因此libpcap在捕获到达网卡的数据包后绕开了传统linux协议栈处理,直接使用链路层PF_PACKET协议族原始套接字方式向用户空间传递报文。

posted @ 2018-03-20 20:15  WangC.W  阅读(51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