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P总结报告

回顾本学期第一次作业[https://edu.cnblogs.com/campus/nenu/SWE2017FALL/homework/876]。
参见 [http://www.cnblogs.com/easteast/p/7403491.html ],阅读其中给出的材料,并回答下面几个问题:

(1)回想一下你曾经对计算机专业的畅想

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计算机专业的决定的?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你认为过去接触到的课程是否符合你对计算机专业的期待,为什么?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你觉得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经过一个学期,我的看法似乎还是没改变。未来要成为什么样的大人?

 

(2)考取研究生,对照前人们走过的路和描述未来发展,现在的你自我感觉你已经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能力有哪些?
离成为一个合格的计算机学生,在专业知识、技能、能力上还差距哪些?
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似乎改变不大,还是有很多差距。版本控制会一点了,但是很多复杂或灵活的功能没有用到,比如标签、分支、issue等。linux没有正式地学习。自己学得零零散散,没有系统。算法也没有学好。具备了的,比如团队合作,和同组的学长学姐还有其他组的成员学到了很多,受到很大鼓舞。继续加油咯。

 

(3)每天都是一个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学术研究、工程项目、社会实践 (?) ,不同的选择有不同的努力方向。
对照以上你阅读的前人们的经历,你的选择是什么?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在这种选择下,你认为你相比其他同学来说有何优势,有何劣势?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针对你的选择,你给自己的本学期的规划是什么?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我有想过进修软件工程专业,但是还没有调查,感觉自己对做产品和团队项目还蛮感兴趣的。不过似乎软件工程包含的太广、范围太大?也说不定没太考虑学术的我将来成为学术女?说不准。优势是我还有时间,还有时间思考和选择。劣势是我很迷糊、方向不清晰很容易走偏或者踏步。

下面这段规划,没有复习高数和线代,也没有学英语。每日一题也没做。……专业课和软工还算比较认真。定期总结并没有做到,没有反思,即使每周汇总发表例行报告,似乎也没有太多反思和改进。还是要多自律和规划,每天过得太舒服了……

 我的规划:学习好专业课、复习高数和线代、背单词学英语。提高代码能力、算法能力by每天编程做一道PAT上面的题目(坚持了三天因为后来忙社团的事情碎片化很多时间没有坚持做,还是不能断下来的)。坚持一下跟着杨老师上完软件工程课,做一两个可以上手的小项目。通过训练养成自己定期总结学习成果、发表博客、与人分享的好习惯。

(4)你对这门课的期待是什么?
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实测结果,每周平均用在本课程上多少小时?

我期待如邹欣老师在书中建议的“natural critical learning environment”,自然的、有批判精神的、学习的环境。我希望通过这门课,我能够在老师和同学的共同监督指导批评下训练为一个勉强还合格的有软件工程思想和实践经历的计算机学习者,训练自己的专业素养,提升今后对计算机学习和工作都很重要的自学能力。

课堂氛围和课程进行的氛围都很好,我非常感谢这一届的学长学姐们和杨老师。非常感谢前两学长学姐的付出和配合,让杨老师将这门课完善得这么好。

实测结果,每周平均用在本课程上11.2小时。当初承诺10h。估算和计划还算准。

回顾2 分值50

  1. 5个问题

    作业要求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nenu/SWE2017FALL/homework/876] 中提到:

    通读《构建之法》,发布随笔1篇,要求列出5个问题,可以是读后不理解的,或者读后反对的。要求有观点、有证据或分析。字数不是直接的考核标准,但是要求长到能把观点表述清楚。

    请回顾这5个问题,自己回答一下。当初的困惑是否还在,你现在如何认为,是更深的困惑么?

    1. 当初的困惑部分存在。
      1. 回答65页4.的问题。这个问题是程序员想用自己独特的方法解决问题并取得老板同意,但是在ddl接近之时发现方案漏洞,此时他应该怎么办。我认为他应该马上和领导报告此事,让领导掌握项目的进展和问题,以便于领导安排,应对风险,尽量把损失降到最低。这个到底怎么做会是比较好的呢?
        • 我认为我当初的想法是对的。
      2. 结对编程,85页中解释了什么是结对编程并且说明了大多数人有的疑问。我之前按照字面理解结对编程是两个人合作分工做项目然后整合到一起,但是看了书中的解释是一个人写代码一个人看代码,然后轮换。很大的问题是效率问题,我感觉这对我来讲是比较大的挑战,一是因为我代码行数少,但是如果能看到比较厉害的学长学姐写代码似乎也能学习到很多,但是别人看我写代码感觉……不知道怎么说好,尴尬吧。

        • 结对编程确实有好处,代码会被同学检查出错误来,写得不太复杂的代码可以一遍编译通过。那种感觉也挺好的。效率确实会慢一点。但是如果一个人做的话,不见得调试耽误的时间比较少。
      3. 书16.4节直到376页,本节末尾说:“很多同学热衷于技术和技术的创新,但是当大家在埋头搞技术时,是否注意到自己是在用屁股对着目标用户?” 这个关于魔方的创新故事,结尾二柱同学的创新,应该是作者想要表达的创新并且针对目标用户女生们。但是,还有一种说法是用户并不知道自己要什么,而是生产者设计者生产出一种产品,他们才知道自己需不需要。故事中的女生们大多不喜欢自己玩魔方,只是喜欢看男生们玩得很6,后来二柱给魔方包装一下,换上女生们喜欢的图案,她们觉得好看才喜欢掏钱买。我想作者是想说开发者要对用户足够了解然后设计开发,但是事实是女生只是喜欢好看的图案包装,并不喜欢魔方,换一个载体比如好看的本子、贴纸,都会得到女生用户。那魔方的价值是什么呢?

        • 仍存在困惑。何为价值?
      4. 书378页中说到团队大小的问题,“小即是美”,说管理专家建议在工作需要的人数基础再减掉一位,才是最优的数字。然后我设想了一个问题:如果团队人数多了要怎么办呢?有一种情况是本来认为项目着急任务也不少,需要很多人手,结果做起来发现,模块分一分每个人的工作量也不大,后来几乎完成了,但是项目又不着急了,可是还有一堆bug没人测试,没人修改。

        • 小就是美。应该精简。部门如此、团队如此、公司如此。冗余会很麻烦。公司没钱养闲人。
      5. 还有一个假设的问题:在公司中,如果一个团队,PM安排了比较明确的分工,A做A模块,B做B模块,把项目基本做出来了,但是A的模块存在bug,B的模块几乎没有bug,B是可以置之不理,感觉自己圆满没事了可以跟老板交任务了走人了,还是也需要做项目测试其他模块并debug呢?我认为他是需要做A的任务的,那这是出于义务还是责任呢?A如果遇到改不了的bug改怎么办呢?A会有什么后果?

        • B似乎是可以不管的。A如果不自己找问题的解决方案可能会被解雇。多多寻求帮助、脸皮厚点就好了,总会有知道的人。实在不行就多多百度、google。自己当年欠的债自己得还。
  2. 请根据本学期的学习、收获、困惑,再提出5个问题,可以是读后不理解的,或者读后反对的。有求有观点、有证据或分析。体验一下,这5个问题,是不是更有深度了 。

    • 暂时没看书,问题稍晚再说吧。
  3. 回忆整个学期,你有什么话想对后来的学弟学妹们说。

    • 团队合作分工明确比较好,每天开会利于推动进度。
    • 要思路灵活一点,发布的时候好好做好准备,想好a方案、b方案,抓住机会展示自己和产品,要自信,有条理。
    • 多努力一点、多思考一点,未来的遗憾和后悔就会少一点。
  4. 如果重新来过一次,你打算做哪些(技术上,而不是态度上的)改变--基于希望得到什么样的更好结果,你才希望这样改变的;更重要的是,你根据什么估计这些改变会有预期的结果。

    • 产品推广手段会采取一些办法,比如奖品之类,推广销售这里我们没有付出很多。似乎只关注开发了、对用户反馈调查太少。
    • 或许会多学习点git命令。尝试多个分支开发。使用标签。管理更方便,对于版本记录也比较清楚。
    • 或许我一开始会同意做app。这样或许用户会更容易安装使用。
    • 技术上我会把个人例行报告的内容整理得更规范有条理。会多看看身边的人,而不是一个人低头走路。很多学长学姐的博客风格和排版比较不错,还有对于进度条一类的如果不懂可以看看其他同学是怎么写的呀。
  5. 终于我们即将不再是师生。当你结束本课程,你和我就站在同样的位置上,我将不再基于学校授权和知识、经验 (年龄?)上的优势而对你的自由有任何干扰。除发布及成绩以外,我最后一次行使教师特权: 请问你有什么要对教师 (我)说的,建议、抱怨、希望……多谢。

    • 老师如果在进入发布阶段,对每个团队的评价再多一点就更好了。 作业评价如果像开学出两三周那样就更好了。
    • 故事还没听够,怎么办好呢?
    • 非常感谢杨老师的坚持和付出。

总结 分值50

  1. 代码总量,平均每周代码量。

    • 总量:1618
    • 平均每周代码量:135
  2. 博客字数总量,平均每周字数。

    • 博客字数总量:23667
    • 平均每周字数:1972
  3. 根据PSP,平均每周在本课程中所用时间(是的,请再回答一次)多少小时。

    • 平均每周11.2小时
  4. 进度条总结: 遍历每周知识点,以周为单位做如下表格。

    • 随着这些知识点,我似乎回忆起了每个周大概忙了些什么。其实,一开始就好好写写进度条,放在一个excel文件中应该会很好。每周更新积累。
起止时间提交PSP例行报告时总结的知识点现在回顾该周收获的知识点
第一周 无 阅读了好多博客
第二周  命令行参数、C#字符统计、输出 wf字数统计
第三周  好多见博客吧,还有没完善的orz 效能分析那周吧,这两周挺热闹的
第四周  无 结对编程,适逢国庆节
第五周 C#图形界面设计

GUI设计软件:UIDesigner、DevExpress

C#控件、学习获取系统时间

 团队项目开始了
第六周  C# 时间类 TimeSpan类使用

ListView控件使用

signal信号标志变量控制同步互斥

 这两周学习进度都不错
第七周  C# Excel引用、打开文件、写入数据、关闭文件;zedGraph饼状图类使用。 开始我们认为重难点的地方,高远博学长帮助很多。
第八周尸体解剖总是很容易懈怠。
第九周

重构?

耦合严重、内聚

我到现在还没理解进度条的知识点是什么【纠结问号脸】

冉华学长加入了,我的代码被吐槽了。似乎有不愉快。

现在知道进度条是干嘛的了,有点后悔没有好好整理和对待。

第十周

图形学矩形变换

python 线性分类器(作业程序)

端口号查看命令、tomcat、apache同时开启

图形学那个大作业做了很久,所以印象深刻。还有机器学习导论的作业;一个项目。
第十一周

interp1

LL(1) LR(0) SLR(1) LR(1)

matlab作业。编译原理知识点。被作业围绕的一学期。该好好复习了!
第十二周服务器链接下载文件final发布。over。

   5.时间分配堆积柱状图。如图所示,给出每周的时间分配,数据来源是每周的PSP。

posted @ 2017-12-07 18:13  王超_nenu  阅读(25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