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集合框架

一、概述

  在Java 2之前,Java是没有完整的集合框架的。它只有一些简单的可以自扩展的容器类,比如Vector,Stack,Hashtable等。这些容器类在使用的过程中由于效率问题饱受诟病,因此在Java 2中,Java设计者们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整改,重新设计,于是就有了现在的集合框架。需要注意的是,之前的那些容器类库并没有被弃用而是进行了保留,主要是为了向下兼容的目的,但我们在平时使用中还是应该尽量少用。

  上面是两个集合框架接口的总体图,分为两个集合接口:Collection接口和Map接口,Collection集合是单列集合,而Map集合是双列集合。

二、Collection接口

   Collection接口是处理对象集合的根接口,其中定义了很多对元素进行操作的方法,AbstractCollection是提供Collection部分实现的抽象类。下图展示了Collection接口中的全部方法。

  其中,有几个比较常用的方法,比如方法add()添加一个元素到集合中,addAll()将指定集合中的所有元素添加到集合中,contains()方法检测集合中是否包含指定的元素,toArray()方法返回一个表示集合的数组。Collection接口有三个子接口,下面详细介绍。

  (一)List接口    

  List接口扩展自Collection,它可以定义一个允许重复的有序集合,从List接口中的方法来看,List接口主要是增加了面向位置的操作,允许在指定位置上操作元素,同时增加了一个能够双向遍历线性表的新列表迭代器ListIterator。AbstractList类提供了List接口的部分实现,AbstractSequentialList扩展自AbstractList,主要是提供对链表的支持。

  下面介绍List接口的两个重要的具体实现类,也是我们可能最常用的类,ArrayList和LinkedList。

  (二)Set接口

  (三)Queue接口

posted @ 2019-03-19 23:02  wang-shishuang  阅读(12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