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设计个人报告

基于Wireshark插件的国密标准检测工具的设计与实现

个人贡献:

程序框架设计及主要代码编写

设计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1. 协议字段提取问题

    • 问题描述:在解析记录层时,出现协议字段提取错误的问题,导致无法准确识别TLS记录的内容类型。
    • 解决方法:使用正确的偏移量和长度来提取协议字段。确保提取的字段与TLS协议规范相匹配,以便准确识别内容类型。根据国密标准和wireshark视窗可以得知不同字段在记录层的偏移量。
  2. 版本字段解析问题

    • 问题描述:解析TLS记录时,遇到版本字段提取错误,导致无法正确识别TLS版本。
    • 解决方法:确认版本字段的偏移量和长度是否正确。对比协议规范,使用正确的字节顺序解析版本字段,确保准确识别TLS版本。
  3. 协议识别准确性问题

    • 问题描述:解析器对不属于TLS协议的数据包进行错误解析,导致解析器识别错误。像有的TCP数据包被当作TLS协议的数据包进行解析。
    • 解决方法:增加更准确的协议识别逻辑,通过检查内容类型字段来确保仅对TLS协议的数据包进行解析。
  4. Wireshark Lua API使用问题

    • 问题描述:在编写Lua解析器时,遇到对Wireshark Lua API函数的不熟悉或误用。
    • 解决方法:通过阅读API文档、查阅示例代码和在线资源来学习和了解Wireshark Lua API的使用方法。在使用新函数或方法时先进行简单的测试。
  5. 性能优化问题

    • 问题描述:解析器因数据包复杂性或低效算法导致性能下降。
    • 解决方法:优化代码逻辑,避免不必要的计算或循环。使用Wireshark Lua API提供的高效函数,并对复杂操作进行优化。

调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1. 字段提取错误

    • 问题描述:在测试阶段发现提取字段值与预期不符合,导致协议字段解析错误。
    • 解决方法:使用调试语句打印提取字段的值,逐步确认偏移量和长度是否正确,从而定位并修复提取错误。
  2. 错误处理问题

    • 问题描述:在解析器中遇到未能正确处理异常情况的问题,如空包或字段缺失。
    • 解决方法:添加适当的错误处理机制,使用条件语句检测异常情况,并在出现异常时进行日志记录或提供警告信息。

设计体会及收获:

  1. 规范与实现之间的桥梁:解析器的设计需要对协议规范有深入理解,同时结合Wireshark提供的Lua API实现具体的解析逻辑。将规范和实际实现有机地结合是设计过程中的重要一环。

  2. 灵活性与准确性的平衡:解析器需要保持足够的灵活性以适应不同数据包的解析,同时确保对协议的准确识别。平衡两者的关键是细致的测试和对协议规范的精准理解。

  3. 代码优化与性能:解析器的性能直接影响着Wireshark的效率。通过优化代码逻辑和合理利用API函数,可以提高解析器的性能,从而更好地应对大量数据包的解析。

  4. 更深入了解TLS协议:通过对TLS记录层的解析,我更深入地理解了TLS协议的结构和功能。这让我对网络安全领域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5. 学习和掌握Wireshark Lua API:通过实践和查阅文档,我更加熟悉了Wireshark Lua API的使用方法和特性,增强了自己的编程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

  6. 错误排查和调试技能:解析器的开发过程中,遇到了不少问题,但通过逐一排查和调试,我学会了快速定位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的能力。

  7. 设计思维与工程实践:这次经历增强了我的设计思维,从理论到实践,需要深入分析并将其转化为实际的代码。这种转化过程是对工程实践的重要锻炼。

参考资料:

《Wireshark网络分析从入门到实践》
https://mp.weixin.qq.com/s/lPrgqnFGfqSDFwFN5cjSQQ
https://zhuanlan.zhihu.com/p/362748246
https://zhuanlan.zhihu.com/p/114669991
https://zhuanlan.zhihu.com/p/659794500

posted @ 2023-12-16 10:49  20211304王琛凯  阅读(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