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Android用户体验

热门链接:Android 4.1 Jelly Bean(果冻豆) 源码下载 —— 115网盘/迅雷快传

【eoeAndroid索引】史上最牛最全android开发知识汇总: http://www.eoeandroid.com/topic-tag.html?from=forum

出色的用户体验有三个特征:速度快、响应及时以及无缝。下面的信息帮助你的应用如何能够在Android上实现这些特征。
一、速度快
  你不能假设手机与桌面系统和服务器一样提速,更多的是你要关注你的代码是否高效。
  编写高效的Android代码,应遵循两个原则:
  不要做不必要的事
  不要分配不必要的内存
  以下是一些达到此目标的小技巧(有一些技巧是与oo的原则冲突,斟酌使用场景):

  1、避免建立对象
  例如,int数组比Integer数组好,同理,这适用于所有基本类型的组合

  2、使用本地方法
  不要吝惜使用String.indexOf(), String.lastIndexOf()等特殊实现的方法(specialty methods)。这些方法都是使用C/C++实现的

  3、使用实现类比接口好
  Map myMap1 = new HashMap();
  HashMap myMap2 = new HashMap();
  调用一个接口的引用会比调用实体类的引用多花费一倍的时间

  4、不用getter和setter
  应该直接访问变量

  5、将成员变量缓存到本地
  for (int i = 0; i< this.mCount; i++)
  dumpItem(this.mItems);
  最好改成这样:
  int count = this.mCount;
  Item[] items = this.mItems;
  for (int i = 0; i< count; i++) dumpItems(items);

  另外,永远不要在for的第二个条件中调用任何方法

  6、给常量加上final
  static int intVal = 42;
  static String strVal = “Hello, world!”;
  编译器会生成一个叫做的初始化类的方法,当类第一次被使用的时候这个方法会被执行。方法会将42赋给intVal,然后把一个指向类中常量表的引用赋给strVal。当以后要用到这些值的时候,会在成员变量表中查找到他们。
  static final int intVal = 42;
  static final String strVal = “Hello, world!”;
  现在,类不再需要方法,因为在成员变量初始化的时候,会将常量直接保存到类文件中。用到intVal的代码被直接替换成42,而使用strVal的会指向一个字符串常量,而不是使用成员变量。

  7、谨慎使用foreach
  foreach可以用在实现了Iterable接口的集合类型上。foreach会给这些对象分配一个iterator,然后调用hasNext()和next()方法。你最好使用foreach处理ArrayList对象,但是对其他集合对象,foreach相当于使用 iterator

  8、避免使用枚举
  枚举变量非常方便,但不幸的是它会牺牲执行的速度和并大幅增加文件体积

public class Foo {
  private int mValue;
  public void run() {
      Inner in = new Inner();
      mValue = 27;
      in.stuff();
  }
  private class Inner {
      void stuff() {
      System.out.println(Foo.this.mValue);
      }
  }
}
Foo$Inner是一个完全独立的类,它要直接访问Foo的私有成员是非法的。编译器会自动生成一个方法:
/*package*/ static int Foo.access$100(Foo foo) {
  return foo.mValue;
}


  内部类在每次访问”mValue”方法时,都会调用这个静态方法。同理,内部类要访问私有方法也是如此。

10、避免使用浮点数
  嵌入式处理器通常没有支持浮点运算的硬件,所有对”float”和”double”的运算都是通过软件实现的
  通过将内部类访问的变量和函数声明由私有范围改为包范围,我们可以避免这个问题。这样做可以让代码运行更快,并且避免产生额外的静态方法。(遗憾的是,这些成员变量和方法可以被同一个包内的其他类直接访问,这与经典的OO原则相违背。因此当你设计的时候应该谨慎使用这条优化原则)

二、响应及时
  1、将耗时工作交到子线程

  2、如果你的程序在后台处理用户的输入,给出一个你正在工作的提示(ProgressBar(进度条)和ProgressDialog(进度对话框)是很好的选择)

  3、如果是游戏,把计算步骤放在子线程中

三、无缝
  1、不要丢失数据,继承onPause()方法

  2、利用ContentProvider来共享数据

  3、不要打断用户,使用通知

posted on 2012-07-17 15:05  vus520  阅读(309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