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队列使用场景

消息队列使用场景

1、异步处理:

  减少等待时间,更快的返回处理结果,提高系统性能以及更好的用户体验。

  fe: 在一个秒杀系统中,可能需要如下几步:风险控制,锁定库存,生成订单,消息通知以及统计数据,在未优化的情况下,用户请求到达网关后进入服务端要至少

经历这五个步骤,但是对于秒杀系统而言关键的步骤在于风险控制和锁定库存 后用户的秒杀已经完成,所以后续的生成订单,消息通知,统计数据,这些不影响主要业务

流程的操作我们可以采用异步的方式,来更快的处理用户请求,从而也是服务器端可以更多的处理秒杀请求。

 

2、流量控制(削峰填谷):

  当海量请求到服务器端时会压垮服务器,所以此时可以使用消息队列。

  fe:首先流程是这样的:请求->网关->服务端,当海量请求达到网关(软硬件负载均衡:软件负载均衡nginx,支持十万级并发;硬件负载均衡f5,支持百万级并发)后,

所有的请求到达服务端,会压垮服务端,所以在网关和服务器端加一中间过程:消息队列。所有请求入队列,此时不需要担心 消息队列的存储能力,当硬盘容量足够时,可

无限存储,之后服务器端根据自己的消费能力去消息队列中获取请求进行处理,达到保护后台服务的作用。

  fe:流量控制可以采用令牌桶的形式,有令牌生成器,根据规定流量生成指定数量令牌,服务器端获取请求时,首先获取令牌,拿到令牌后放开处理请求,没有令牌则

不能进行请求处理

  当然在做优化时也会有相应代价:调用链增长,增加响应时间;同步请求改为异步请求,增加了系统的复杂度。 凡是有利便有弊,权衡项目所需。

 

3、服务解耦

  在当下微服务横行的时代,脱离的单体应用,一个项目会根据不同的粒度拆分为几十个甚至几百个项目,当从几个到几十个再到几百个时复杂度是以直线上升的,各系统之间

的互相调用,在系统类图中可以看见密密麻麻的连线,项目耦合在一起,所以此时可以使用消息队列进行解耦。而且当下游服务发生变化时,所有调用的上游服务都会发生变化,这个是

不允许的,所以在应用过程中,可以采用消息队列

 

4、分布式事务

  通过消息中间件,来保证分布式事物的最终一致性。这是一种比较提倡的解决方案,有利于服务之间解耦,虽然是异步的,但基本上事物也是即时性的。

  fe:将业务A的提交操作和发送消息的记录 写在同一个事物中(把消息发送记录在本地库中),然后业务B接收到消息之后进行相应的操作,成功后,向A发送成功通知。失败则通知A,进行回滚。 当A中的消息发送不成功的时候,则会通过定时任务轮训来进行发送,从而保证消息最终肯定可以到达B。 但是当A接收到B的成功通知后 应该删除消息记录或者修改记录状态,但是突然A挂掉了,A就没有及时修改本地消息记录,导致定时轮训的时候会重发,如果此时B中业务不是幂等的则会出现问题,所以如何避免这种消息重发呢?  在B方也对消息进行记录,当A中发送过来消息后,B判断消息是否执行过,来避免这种问题

  

 

 5、发布/订阅者模式

 

posted @ 2020-02-03 12:08  以梦为码  阅读(44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