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MongoDB在Windows2003上得安装配置及使用

2011-11-29 17:51  Virus-BeautyCode  阅读(4755)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

MongoDB安装配置及使用

引言

本文档适用于MongoDB2.0.1版本在windows2003上的安装、配置,以及使用。

官网

http://www.mongodb.org

下载

进入http://www.mongodb.org/downloads页面,下载2.0.1版本。或者根据需要下载最新的稳定版本。

image18_thumb

安装

将下载之后的压缩包解压到任意目录即可,本文假设解压到【D:\mongodb】目录。

配置

创建数据目录和日志文件的目录

image15_thumb

创建日志文件

image12_thumb

image9_thumb

在上面的编辑器界面中,使用【alt+f】调出【File】菜单,选择【Save】项,然后选择【Exit】项退出编辑器。检查log目录是否存在一个log.txt文件,存在可以进行下面的步骤,不存在也可以在windows界面直接建立一个空的log.txt文件。

启动mongodb服务

将mongodb创建为windows系统服务,并且启动mongodb服务。

进入mongodb的bin目录,使用mongod创建服务,注意其中的目录参数值。

image6_thumb

创建服务

mongod --install --serviceName mongodb --logpath d:\mongodb\data\log\log.txt --logappend --dbpath d:\mongodb\data\db --directoryperdb

参数:

directoryperdb,可选参数,每个数据库使用单独的文件夹存放。

启动服务

net start mongodb

使用

登录本机mongodb

Mongodb服务启动之后,打开命令行工具。

登录

mongo 127.0.0.1:27017

27017是mongodb的默认端口

image3_thumb

登录远程mongodb

登录

mongo 192.168.0.137:27017

27017是mongodb的默认端口

基本命令

显示当前数据库

db

显示所有数据库

show dbs

创建数据库

没有创建数据库的命令,可以先使用【use test1】来切换数据库,这时候还没有创建数据库,在该数据库下创建集合或者给集合中添加数据之后,会自动创建数据【test1】。

切换数据库

use test

显示数据库的集合

show collections

创建集合

db.createCollection(“users”)

查看db命令的帮助

db.help()

查看collection命令的帮助

db.collection.help()

插入数据

db.users.save({“name”:”shiwenbin”,”age”:100})

检索数据

db.users.find()

分页

db.users.find().skip(2).limit(3)

skip,掠过指定的条数。

limit,获取指定的条数。

命令帮助

查看任何一个命令的帮助都是都过这个命令的help()来查看关于这个命令的参数及用法。

常见问题

中文乱码

使用代码插入中文之后,使用代码读取出来是正常的,但是在命令行工具中查看插入的中文,会显示乱码。这主要是因为cmd窗口的编码方式引起的,因为mongodb后台的编码都是utf-8,可以通过修改cmd窗口的编码来解决这个问题。

1) 打开一个cmd窗口,键入【chcp 65001】

2) 然后打开cmd窗口的属性窗口,在字体中选择除“点阵字体”外的其他任何字体

image_thumb[1]

3) 再次查询数据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