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文章对您有用,请随意打赏。

您的支持将鼓励我做的更好!

不懈探索,简单生活

基于 Angularjs&Node.js 云编辑器架构设计及开发实践

一、产品背景

产品是一个内部项目,主要是基于语义网本体的云端编辑器,用于构建语义知识库。抛开语义网本体概念不谈
,简单说就是一个简易的visual studio 云端编辑器。而图形显示则是在百度脑图的基础上改进的,增加了自己的形状和颜色,以及其他功能。

总览图

具体语义网、本体是什么 (http://baike.baidu.com/link?url=6ctsNtk-dthPu-3kiKK_JdMikArIfvbD4VMAQuc685--88X4lggwo58R-q6zKAGlVUcN_RlxQRr5rlPE3B12WK)

二、总体架构

整个系统是由三层构成,分别为UI、API、Infrastructure:

UI层

UI层主要是用于用户交互界面,目前主要是基于Web的显示方式,未来可扩展移动app。web端采用单页面程序,
所有数据通过ajax请求,最后通过nginx反向代理将前端站点和API站点部署在同一域名下。

技术:Html5、Css3、Es5
框架: agularjs

API

在API层中主要提供UI端所需要的API以及对外的云API。

技术:node.js
框架: express等

Infrastructure

基础层主要提供知识库相关操作,以及数据相关操作,基础层主要是基于Apache jena(Jena是一个语义网本体框架)的封装。以及对阿里云一些服务的封装比如数据库,缓存等。

技术: java
框架:spring spring.data jena 等

总体

1. 前端架构

a.前端层次

前端核心功能是编辑器,由于业务复杂而多变,因此在逻辑上对前端进行了分层处理。系统由三层结构构成,
由下至上分别为infrastructure、configuration、webapp构成,每层又含有若干模块。

前端分层

代码结构

在代码文件中app文件对应webapp层configuration文件对应configuration层lib文件对应infrastructure层

infrastructure层包含了系统所使用的基础框架,包括下面若干框架:

  • Editor: 自行开发WebIDE布局框架,主要用于WebIDE的布局设计等。
  • Kity: 百度前端团队的脑图框架,主要用于类图显示等。
  • Util: Util主要涵盖了第三方的库例如jQuery、bootstrap、eventbus等除Editor和Kity外其他库均属于Util范畴。

configuration层包含了系统所需要配置的文件,主要由以下几个部分构成:

  • MenuConfiguration: 用于应用程序顶部菜单和右键菜单的配置。
  • FileConfiguration: 用于对编辑器所支持的文件配置。
  • ServiceConfiguration: 用于服务器端请求配置。
  • Theme: 定义了系统基本皮肤和皮肤扩展。

webapp层包含了界面显示的页面模块均为单页面程序:

  • UserDashboard: 用户工作台入口,管理项目,新增项目等。
  • EditSpace: 编辑器工作区。

b.核心基础模块设计

Edtior:是编辑器的功能基础,用于控制编辑器窗口布局、分割、样式等,主要包括三个核心类:

  • Editor: 每个编辑器只有一个Editor对象,是编辑器的基础对象,其他对象都可以组合至Editor对象中。
  • Tabcontainer:Tabcontainer对象是editor下的一个区域对象,用于控制布局、定位、显示、变化等特性,在Editor中可以有多个Tabcontainer。
  • Panel:Panel对象是Tabcontainer下的一个内容对象,用于控制内容,一个Tabcontainer下可以有多个Panel实现对选项卡效果。
var Editor = require('/lib/editor-ui/src/editor/editor');
 var editorUi = new Editor('#container');
 editorUi.init('Split5');

 // region top
 console.log(editorUi.getTabContainer('split5-top').getSize());
 module.exports = window.editorUi = editorUi;

 var Panel = require('/lib/editor-ui/src/panel/panel');
 var containerTop = editorUi.getTabContainer('split5-top');
 containerTop.isTabCard = false;
 containerTop.addPanel(new Panel({name: '点击我隐藏', template: editSpaceTemplateConfiguration.toolBarTemplate}));

 // endregion

 // region left
 var containerLeft = editorUi.getTabContainer('split5-bottom-left');
 containerLeft.direction = 'left';
 containerLeft.addPanel(new Panel({name: 'left点击我隐藏', templateHtml: 'left我是内容'}));
 containerLeft.addPanel(new Panel({name: 'left点击我隐藏1', templateHtml: 'left我是内容1'}));
 containerLeft.addPanel(new Panel({name: 'left点击我隐藏2', templateHtml: 'left我是内容2'}));

MenuConfiguration:用于应用程序顶部菜单和右键菜单的配置,由于菜单功能复杂多变因此采用配置结构。其中顶部工具栏菜单最为复杂,因为根据选中内容不同,需要动态隐藏或显示。我们采用了管道式处理方式,执行逻辑双击或 单击界面上的任何元素激发依次管道过滤,在管道过滤中每个按钮维护自己的过滤逻辑返回bool值告诉是否通过过滤

toolbar

{
	 "name": "新建本体",
	 "cssClass": "kop-tool-bar-ontology",
	 "disabledCssClass": "kop-tool-bar-ontology-disabled-icon",
	 "commandName": "toolbar/ontology/new",
	 "enableHandler": "newOntologyEnableHandler",
	 "children": []
 }

渲染按钮 的步骤如下:

  • 获取菜单中当前类型需要显示的按钮。
  • 根据按钮的类型图标等显示按钮。

动态改变按钮 (在选中文件或元素不同时按钮会呈现可用和不可用状态) 的步骤如下:

  • 双击或单击事件激活过滤管道
  • 执行按钮数组中所有enableHandler方法。
  • 返回为false时发起一个buttonstatusChanges事件。
  • 菜单controller接受此事件改变按钮数据,最终改变界面元素(双向绑定)。

除此之外还包括FileConfigurationServiceConfiguration,用于文件显示图标和右键菜单的配置

新建菜单

文件图标

var fileConfiguration =[{
  "type":"owl",  //文件类型
  "iconSkin":"/asset/img/ico.jpg"
},...]
var serviceConfiguration = {
 "host": "http://dev.onteditor.ad.6starhome.com/api/"
}

c.业务模块设计

EditSpace是编辑器业务模块,由以下几个子模块构成,每个模块在项目初始化时通过调用editor框架将模版注入至页面中:

  • 头部(Headbar)
  • 工具栏(Toolbar)
  • 项目区(ProjectWindows)
  • 导入区(ExportWindows)
  • 设计区(DesignWindows)
  • 属性区(PropertyWindows)
  • 编辑区(EditWindows)
  • 状态栏(StatusBar)

在系统初始化时候加入各种模块

var Panel = KOP.EditorUI.Panel;
           var TabContainer = KOP.EditorUI.TabContainer;
           // endregion

           // region 左边框初始大小,禁用选中效果
           var leftSpace = editorUi.getTabContainer('split8-main-space-wrap');
           leftSpace.getObject().width(300);
           editorUi.getTabContainer('split8-main-space-edit').getObject().height(250);

           // region 头部模版注入
           var headBarContainer = editorUi.getTabContainer('split8-top');
           headBarContainer.addPanel(new Panel({template: editSpaceTemplateConfiguration.headBarTemplate}));

模块分区

代码清单

在每个模块中包含了单元测试(test) 事件处理中心(event-handler) 界面(html) 控制器(controller) 如下图所示:

事件处理中心接受全局的事件,比如之前配置好的按钮的事件,其他模块与之通信的事件,均是在事件模块中处理。

function onNewClass($scope) {
           $scope.$on('toolbar/class/new', function (e, param) {
                     });
       }

2. Node.js端设计

Nodejs端主要是对各种业务的组装,通过express框架暴露RestfulAPI,这里不再赘述。

三、单元测试

可参看之前文章 http://www.cnblogs.com/vipyoumay/p/5331787.html

四、持续集成及自动部署

  • 代码管理: gitlab(本地部署)
  • CI服务器: jenkins(本地部署)
  • 构建部署:docker(本地部署)

整个配置太多了就不讲解了,有需要可以留言

五、打包

采用grunt对前端打包,如何打包请自行百度。

六、总结

整个项目工作量很大,我们团队6人,在规定时间内(包括需求设计一共3个月)完成,持续集成自动化部署给我们节约了很多时间,
另外另外架构的设计也为我们在需求微调赢的了时间。

设计包括的内容很多,这里不能一一说完,如果有兴趣可评论或私信交流。

posted @ 2016-07-29 14:54  帅虫哥  阅读(3942)  评论(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