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枚举类

  • 如果要定义一个枚举类:
    public enum Size { SAMLL, MEDIUM, LARGE, EXTRA, EXTRA_LARGE};
    • 实际上,这个声明定义的类型是一个类,它刚好有4个实例,在此尽量不要构造新对象。
    • 因此,在比较两个枚举类型的值时,永远不需要调用equals,而直接使用“==”就可以了。
  • 如果需要的话,可以在枚举类型中添加一些构造器、方法和域。当然,构造器知识在构造枚举常量的时候被调用。下面是一个示例:
public enum Size
{
    SMALL("S"), MEDIUM("M"), LARGE("L"),EXTRA_LARGE("XL");
    
    private String abbreviation;

    private Size(String abbreviation) {this.abbreviation = abbreviation;}
    public String getAbbrevation() {return abbrevation;}
}
  • 所有的枚举类型都是Enum类的子类。它们继承了这个类的许多方法,其中最有用的一个是toString,这个方法能够返回枚举常量名。例如,Size.SMALL.toString()将返回字符串"SMALL".
    toString的逆方法是静态方法valueOf。例如,语句:
Size s = Enum.valueOf(Size.class, "SMALL");

将s设置为Size.SMALL.

  • 每个枚举类型都有一个静态的value方法,它将返回一个包含全部枚举值的数组,而且该数组中的元素严格保持其在enum中声明的顺序,因此你可以在循环中使用values返回的数组。例如,如下调用:
Size[] values = Size.values();

返回包含元素Size.SMALL, Size.MEDIUM,Size.LARGE和Size.EXTRA_LARGE的数组。

  • ordinal方法返回enum声明中枚举常量的位置,位置从0开始计数。例如,Size.MEDIUM.ordinal()返回1.
  • 可以向enum中添加方法。如果打算定义自己的方法,那么必须在enum序列化的最后添加一个分号。同时,Java要求你必须先定义enum实例。如果在定义enum实例之前定义了任何方法或属性,那么在编译时就会得到错误。
  • enum中构造器与普通方法没有什么区别,因为有少许限制之外,enum就是普通的类。所以,我们可以使用enum做许多事情。
  • 一般将enum的构造器声明为private,但对于它的访问属性而言,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变化,因为(即使不声明为private)我们只能在enum定义的内部使用期构造器创建enum实例。一旦enum定义结束,编译器就不允许我们在使用其构造器来创建任何实例楽
posted @ 2016-10-31 18:46  vincently  阅读(23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