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nkins Slave node环境变量设置有很多trap,在最近的工作当中,我把slave部署在red hat linux 上,进行c++项目的编译部署和发布,但是在执行工程的时候,总会报出某些命令 command cannot found,这种问题非常奇怪,你已经在linux的环境变量中设置了PATH等变量,而且在服务器上手动执行命令的时候没有任何问题。我的master主机部署在windows机器上,通过 Launch slave agents on unix machines via shh的方式运行slave.

所有的一切看似正常,但是当你查看slave node 的系统信息的时候,你会发现如下情况:

PATH根本不是你设置的PATH,我倒现在都没弄明白这个path slave是从哪里读取出来的,你可以看到这个path里面没有你所要执行的命令。首先我们要确认的一点是,你在linux上环境变量是设置在哪个文件里面的,大家都知道在linux上可以有三种方式设置环境变量:

1. .bashrc

2. etc/profile

3. .bashprofile

坑爹的事情发生了,jenkins 是从sh去执行shell的,而不是从bash执行,所以你在bash.*中设置的环境变量jenkins是读取不到的,同样你在你自己的shell脚本里面设置环境变量,jenkins同样读取不到,因此你只有两种方法去改变你jenkins slave的PATH路径:

1.编辑你的etc/profile文件,把你的path放在这个文件中,但是你的shell脚本不能是#!/bin/bash

2.在你的slave node 配置页面,增加你的node properties的environment variable,添加PATH。

注意,最坑人的是,当你做了这两种变更,你在你的slave node 配置页面中看到环境变量还是跟原来一样,不会有任何变化,我就是被这个给坑了,反复尝试。

总之你做了这两个更改之后,一切都OK了,个人觉得这个是jenkins的bu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