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没有逻辑没有怀疑致使中国成了无学的民族(一) (黎鸣老师演讲)

《北京青年报》全文刊登黎鸣老师演讲———
因为没有逻辑没有怀疑致使中国成了无学的民族(一)

黎鸣 [06/8/10《北京青年报》]


  演讲者小传

  黎鸣,研究哲学,人称“思想狂徒”、“哲学乌鸦”。南昌人,1961年毕业于江西大学物理系,后进入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院控制论与系统工程专业。长期进行逻辑学、控制论、文化人类学等方向的研究。



  隽语录

  ■从简单到复杂,看起来很遥远,但却是有路可以走的,当然不可能是一步到位,一步升天。但我们中国的圣人,一句话顶一万句,他说出来的就是真理,根本就不需要证明。

  ■为什么人家西方人能拿到你80%的利润,而我们只能拿到20%的利润?那是因为你拿到的是可见的钱、可摸的钱、可听的钱、可接触的钱,人家拿到的是不可见的钱、不可摸的钱、不可接触的钱。而只有通过逻辑,我们才能够通过可见、可听、可摸的方式,来控制那些不可听、不可见、不可摸的东西。

  编者手记

  逻辑学是一门以推理形式为主要研究对象的学科,具有工具性和方法论的功能。它有两千多年的悠久历史,形成西方、中国和印度三大逻辑传统。逻辑学同哲学研究紧密相关,对哲学、数学、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语言等的发展有相当重要的作用。同时,在黎鸣先生看来,对赚钱也有着相当重要的作用。本文为黎鸣先生演讲的一部分,在一些读者看来或许有偏激之处,他对国人思维的一些评价我们暂且理解为“爱之深而恨之切”,同时欢迎读者进行讨论与交流。

  所谓“五经”,很多都是经过他整理出来的,但是,孔子他的所有言论都是独断论,不是演绎论。他只是直抒胸臆,而并没有提出一种逻辑。

  如果一切事物都不能再现,就不可能经过你经验的积累,最后走向对新事物的发现、发明和创造。中国人两千多年来的学问就是缺了这条路。

  中国人也没有打官司的习惯,到衙门里面去是告状,由当官的来判定谁对谁错,在官面前不能说理,也无理可说。

  今天讲的内容是思维和逻辑学,而这东西,我认为恰恰是中华民族最弱的一项。中国人最不擅长做的事情就是思考,真的,我是发自内心深深的痛苦来谈这个问题的,中国人一直到今天也不知道怎么正确地去进行思考。反过来,中国人善于做的是什么呢?是自我吹嘘,集体的自我吹嘘。以为自己多么了不起,吹牛。我们已经吹了很多年了,再也不能吹下去了。

  ■杨振宁批《易经》虽有失简单但基本正确

  前不久杨振宁先生谈《易经》,其实他也没有否定《易经》,只不过是说《易经》的思维方法缺乏演绎的成分,使得中国人不能够首先兴起自然科学。他的这个观点可能说得太简单了些,但我认为基本上是正确的。《易经》的思维方法与其说它是思维方法,不如说它是一种反思维方法,《易经》不是一种思维方法,它更多的是给人一种思维的框框,思维的定式,一下子栽到里面去就出不来。因为我研究思维,研究哲学,所以,我也不得不去研究《易经》,不得不去研究《道德经》、《金刚经》以及其他的“四书五经”,对于这些“经”,我都认真地进行过阅读,我越读就越觉得,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如果不改变,中国人的崛起就将永远都只能是个梦。因为中国过去的思维方式,都只是对某种玄义的表达,而不是再生和创造。当然,中国古典里边也有好的东西,比如《道德经》,它里边就有很多有价值的、一直到今天还有启发意义的语句。

  中国人传统的思维方式,如果用一个例子来说明的话,那就是“阴阳五行”。在说阴阳五行的时候,我既批判它,又要说它的长处。恰恰正是阴阳五行的内在合理性,能够弥补西方哲学的不足。但是,阴阳五行对于中国人自己来说,却是一个网,一个陷阱。阴阳五行其实是一种逻辑,是中国人独有的逻辑,我称它为初等的人学逻辑,以区别于西方哲学的逻辑,特别是二元论的形式逻辑。我对这种逻辑并不是全盘否定,中国人的这种初等的人学逻辑在某种意义上恰恰可以弥补西方人的二元论逻辑的不足。

中国人有很多实践中的总结,但是没有把它们构成学,构成学理,为什么?因为中国人缺乏思考,中国人不思考,或者是不敢思考,到了最后就是不善于思考。就拿中国古代的几位圣人来说,孔子留下了《论语》、《春秋》等,所谓“五经”,很多都是经过他整理出来的,但是,孔子他的所有言论都是独断论,不是演绎论。他只是直抒胸臆,而并没有提出一种逻辑。什么叫逻辑?逻辑是一种说话的方法、思维的方法,或具体的思维规律。老子也基本上是独断论。尽管他的那种独断,现在看起来也是有意义的,是有思想的,但他没有给人类一种从最简单到复杂的推理演绎过程。



  因此,杨振宁先生就说,《易经》没有给中国人提供一种演绎的思维方法,所以,它没有逻辑。你不会演绎,不会从简单到复杂,你也就不可能把最基本的实践的知识变成学理的知识,你不能变成学理的知识,不能变成规律的知识,你也就不可能兴起自然科学。

  ■因为不敢超越哲学家成了哲学的学习者

  牛顿有一句名言,牛顿说不是我伟大,而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上。牛顿说出了西方人的一种真正的逻辑思维的语言,这的确是符合逻辑的。世界上没有一生下来就有那么伟大、那么高大的人,没有一个民族蹦出来就是一个上帝的民族。就是犹太人它也不是蹦出来就那么伟大、那么聪明,而是人家经过艰苦的努力,一代胜过一代,一代站在一代的肩上,累积了起来。牛顿,大家都知道,可以说一直到今天都是在整个自然科学中的第一伟人。但是,他绝不认为自己是巨人,他认为自己站在巨人的肩上,这是一句实事求是的话。你没有前人怎么能有你呢?但是,话又说回来,如果你把前人当作是永远不可超越的,怎么又会有牛顿呢?

  中国人是这么想的吗?不是。中国人始终把古人顶在自己的头上,中国人从来不敢想我要超过孔子、我要超过老子、我要超过孟子,我要站在他们的肩上。中国自古以来的圣人,除了墨子,几乎全都是用那样一种独断论培植后代,一直到今天还是如此,我感到非常悲哀。一部《论语》两万字,我认为其中起码80%讲的是不对的,只有20%是对的,如果用今天的理论去审查的话。而研究外国人、研究西方学问的人呢?又把西方的某某顶在头上,永远不能超过他,那些研究西方哲学的人,研究海德格尔的,就是海德格尔专家,你去问他,你超过了海德格尔吗?他绝对不敢说,他就认为海德格尔是绝对正确的,哪怕海德格尔说的不正确的方面,他也会千方百计地为他辩护,海德格尔了不起,他靠海德格尔吃饭呢!如果你没超过,你没资格叫哲学家,充其量,你也只是个哲学的学习者。

  古代西方人尽管有那么多人在哲学上有成就,但是我认为有两个人是最重要的:一个是亚里士多德,还有一个是欧几里德。他们共同为西方人以及全人类奠定了最初的逻辑思维的基础。欧几里德,在座的人都学过中学的几何,平面几何,别看它平面几何好像很容易学,但它是从简单到复杂的一个非常光辉的典范。大家知道欧几里德几何就是五条公理,五条公理都是明明白白的话。比如说,两个点决定一条直线,三个点决定一个平面,通过一个点可以画出无数条直线等等。他就是通过这一些不证自明的公理,一步一步地推出一些一眼看过去很难说出来的结论。这说明,从简单到复杂,看起来很遥远,但却是有路可以走的,当然不可能是一步到位,一步升天。但我们中国的圣人,一句话顶一万句,他说出来的就是真理,而这些根本就不需要证明。只要是他说的就行。
posted @ 2006-08-21 21:38  致远钓客  阅读(89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