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P(Rational Unified Process)统一软件过程概述

  RUP是Rational公司三位杰出的软件工程大师Grady Booch,Ivar Jacobson,James Rumbaugh提出的一个软件工程过程方法。软件开发过程是将一个用户需求转化为软件系统所需要的活动的集合。RUP提供了在开发组织中分派任务和责任的纪律化方法。它的目标是在可预见的日程和预算前提下,确保满足最终用户需求的高质量产品。

  统一过程的特点:

  1.用例驱动(用例驱动开发过程):用例是能够向用户提供有价值结果的系统中的一种功能,通过建立用例模型确定需求。基于用例模型,开发人员可以创建一系列实现这些用例的设计和实现模型。开发人员还可以审查每个后续建立的模型是否与用例模型一致。测试人员测试实现以确保实现模型的构件正确实现了用例。(用例被确定,用例被设计,用例被测试)

  2.以架构为中心

  软件架构是从不同的角度描述了即将构建的系统,他包含了系统的静态和动态特征。用例和架构是相互影响的。用例在实现时必须适合于架构,而架构必须预留空间以实现现有的或将来所有需要的用例。(架构的步骤:首先,从与用例无关的架构开始,创建一个粗略的架构轮廓。其次,处理已经确定的重要的用例子集,即主要的系统功能。最后,随着用例描述趋于完善,完善架构,直到得到一个稳定的架构。)

  3.迭代和增量的

  迭代是指工作流中的步骤,增量是指产品中增加的部分。迭代过程必须是受控的(好处:控制成本,降低风险,控制进度,精化完善需求)。

  

  RUP模型

  RUP包括了4个阶段和9个核心工作流,如图所示。而各个阶段都是迭代的过程。

  

posted @ 2014-01-03 11:25  qiuhuilu  阅读(418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