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VM学习---JAVA内存

  一、JAVA运行时数据区域:JAVA中的运行时内存区域有的随着虚拟机进程的启动而存在,有的区域则是依赖用户线程的启动和结束而建立和销毁的。包括以下的几个区域。

        

                  图. JAVA虚拟机运行时数据区

  1.程序计数器:线程私有的内存。作用是当前线程所执行的字节码的行号指示器。多线程是通过线程轮流切换并分配处理器执行时间的方式实现,通过程序计数器为线程切换后能恢复到正确的执行位置。每条线程都需要有一个独立的程序计数器,各线程之间的计数器互不影响,独立存储。

  2.JAVA虚拟机栈:线程私有的内存。作用是描述JAVA方法执行的内存模型,每个方法被执行的时候都会创建一个栈帧(Stack Frame)用于存储局部变量表、操作数栈、动态链接、方法出口等信息。每个方法的调用直到执行完成的过程,就对应着一个栈帧在虚拟机栈中从入栈到出栈的过程。

局部变量表:存放了编译器可知的各种基本数据类型(int、boolean、long、float等)、对象引用(reference类型,可能是一个指针或是句柄)和returnAddress类型。

可能抛出StackOverFlowError异常、OutOfMemoryError异常。

  3.本地方法栈(Native Method Stacks):为虚拟机使用到的Native方法服务。

可能抛出StackOverFlowError异常、OutOfMemoryError异常。

  4.JAVA堆:存放对象实例。Java堆是垃圾收集器管理的主要区域。

可能抛出OutOfMemoryError异常。

  5.方法区:用于存储已被虚拟机加载的类信息、常量、静态变量、即时编译器编译后的代码等数据。

可能抛出OutOfMemoryError异常。

  5.1运行时常量池:是方法区的一部分。用于存放编译期生成的各种字面量和符号引用。

可能抛出OutOfMemoryError异常。

 

二、对象访问 

Object obj = new Object();

  对于上述代码,至少会涉及到Java栈、Java堆、方法区三个内存区域。

Object obj存储在Java栈的变量表,作为一个reference类型数据。new Object()存储在Java堆中,形成一块实例数据。在Java堆中还必须包含能查找到此对象类型数据的地址信息,这些类型数据存储到方法区中。

Java堆中对象访问的方式有两种:使用句柄和直接指针。

(1)使用句柄访问方式:优点是reference中存放了稳定的句柄地址,在对象被移动是只会改变句柄中的实例数据指针,而reference本身不需要被修改

(2)直接指针访问:优点是速度更快,能够节省一次指针定位的时间开销。HotSpot虚拟机采用这种方式进行对象访问。

 

参考资料:深入理解JAVA虚拟机

     http://chenzhou123520.iteye.com/blog/1585224

     http://blog.csdn.net/java2000_wl/article/details/8015105

posted @ 2013-12-04 10:03  qiuhuilu  阅读(48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