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MVC模式笔记

2017-02-10 12:38  祥_venux  阅读(17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参见:https://martinfowler.com/eaaCatalog/modelViewController.html

企业应用架构模式(P of EAA)第14章Web表现模式第一节MVC笔记

MVC图解

1.模型(Model):表示领域信息的对象,不可见对象,包含所有数据和行为(个人见解:三层架构在MVC中归类为模型);

2.视图(View):表示模型的显示(仅仅显示信息);

3.控制器(Controller):获取用于输入(通过视图获取),对模型进行操作,并更新视图。

PS:作者将UI是视图和控制器的结合体。

两个主要的分离:从模型中分离表现(separation of presentation from model)和从视图中分离控制器(separation of the controller of view)。

第一个分离从模型中分离表现(separation of presentation from model)很重要,原因如下:

  • 表现(presentation )和模型关注点不同。当开发视图时,考虑的是UI机制及如何布局一个好的用户界面;而当设计模型时,考虑的是业务策略,或数据库交互。
  • 根据上下文,同样的基本模型信息,相同的模型代码,分离后可开发多个表现(即不同的界面)。例可在相同的模型上实现富客户端、Web浏览器、远程API和命令行界面。
  • 不可见对象通常比可见对象容易测试,分离后可轻松测试领域逻辑。

依赖方向为表现依赖模型,但模型不依赖表现。

PS:

第二个分离从视图中分离控制器(separation of the controller of view),作者表示不是很重要,有兴趣的可以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