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面向对象设计模式学习笔记 - 开篇

做程序员已经有三年半了,每天都在同一个框架做着相同的事情,对一个开发人员而言,确实是一件可悲的事情。随着年龄的增长,危机感也越来越强了,再不充电恐怕真的要被淘汰了。

我把学习设计模式作为我充电计划的第一门课程,教材选用的是李建忠前两年在WebCasts中的《C#面向对象设计模式纵横谈系列课程》。

面向对象设计模式与原则

设计模式原则:

  1. 单一职责原则(SRP):一个类应该仅有一个引起它变化的原因。
    
  2. 开放封闭原则(OCP):对扩展开放,对更改封闭。
    
  3. Liskov替换原则(LSP):子类必须能够替换他们的基类(is a)。
    
  4. 依赖倒置原则(DIP):高层模块不应该依赖底层模块,二者都应该依赖抽象;抽象不应该依赖于实现细节,实现细节应该依赖于抽象接口。
    
  5. 隔离原则(ISP):不应该强迫客户程序依赖他们不用的方法。
    

设计模式分类:

  1. 从目的看:
    
    1. 创建型模式
      
    2. 结构型模式
      
    3. 行为型模式
      
  2. 从范围看:
    
    1. 类模式 处理 类与子类 的 静态关系
      
    2. 对象模式 处理 对象间 的 动态关系
      
  3. 二十三种设计模式:
    

posted on 2009-12-05 21:20  Vengen  阅读(50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