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DS博客作业08--课程总结

1、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计算机专业的决定的?

经过一年学习,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你觉得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为什么?

  • 当初刚开始的时候我写道,选择计算机是比较感兴趣,然后那时候填报志愿的时候优先专业都选择与计算机有关的。现在想来当初感兴趣应该是源于内心对计算机就业的憧憬,或许是对未来计算机就业的憧憬,又或者是对电视上那些黑客的憧憬,有或是对是对能写出一款软件或游戏的憧憬等等,这些都给“年少无知不懂事”的我的心里有了对计算机专业的热枕。

  • 再说一下当初为什么选择网络工程。当初的分数卡在比较尴尬的位置,导致不能选我们学院的软件和计算两个较为热门的学科,又询问一信管专业的表姐,得知信管可能学的范围很广但可能专业知识没有网络那么强,所以最后综合考虑选择了网络专业。当然当初选择的时候也考虑到计算机专业的基础,基本是相同的,后面可以有重点的去涉及其他专业的领域。

  • 经过一年的学习,我对计算机专业的看法(憧憬)整体上应该是没有变的,但是在实现那些憧憬的目标上,可能过程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而是要付出更大的努力。而现在是大一刚刚结束,这一年的学习成果也算是对计算机专业的一份答复,未来还需更加努力,相信那些憧憬并不会只是梦想。

  • 经过一年与计算机的接触,我觉得这个专业确实是我喜欢的,(就是相比于其他专业作业有点多,头有点凉而已了哈哈哈——对上面“年少无知不懂事”的回答),毕竟还依旧保有对计算机专业的热枕和憧憬。但我觉得我并不擅长计算机这个领域,因为现在的我还没有涉及到很多计算机深层次的内容,而很多时候没有那么快领悟知识点等等,但是我相信勤能补拙,要让计算机领域真正称为我擅长的领域。

2.对比开篇博客,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

根据目前你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 当初制定的开学初,要加入一两个协会的效果可能并没有那么好,因为在协会里并没有交到很多朋友,或者说在这方面可能没有那么积极,且没有在协会学到很多真正有用的知识,所以所以接下来有机会的话还是会在涉及这方面的。

  • 再说英语计划,则完成的非常不理想,并没有按照当初设想每天半小时学习英语。而英语对于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来说真的很重要,很多计算机竞赛也好或则未来考研也好,又或者是平时的一些计算机软件和文献,都会很大程度涉及到,所以学好英语至关重要,接下来会进行调整然后继续完成完成这一目标。

  • 接下来说说打代码的事,当初规划的要每天或每周完成多少行代码。这个目标算是有如期完成(之所以这么说是有时候要安排其他学科学习所以会有小段时间会忽略掉打代码的事);而对于C语言和数据结构的学习,还是有欠缺的,学习C语言是学习数据结构的基础,而当初在C语言上落下的递归知识,在数据结构上很多地方影响还是很大的,如在树的学习方面等,使得这些方面的学习变得非常吃力,所以我觉得稳扎稳打,及时弄明白很重要,否则可能造成滚雪球效应,不会的只会积累的越来越多。对于数据结构来说,我觉得题目训练还存在不足,即代码打的还不够多,暑假会安排时间继续训练。

3、回忆整个学期,如果重新来过一次,你打算做哪些(技术上,而不是态度上的)改变?

  • 如果能再来一次的话,我觉得在大一上的时候,在学习C语言的要同时去接触C++,毕竟在数据结构的学习中,C++中的stl库真的可以节省很多麻烦,如果在大一上能接触学习C++,在大一寒假的时候还可以自学一些基础的数据结构,懂得数据结构中的栈,队列等原理,然后运用C++stl库去写一些数据结构的题目,那现在肯定可以掌握的更加牢固。

  • 如果能再来一次的话,寒假初老师发布的微信小程序制作网站我应该也去涉及和学习的,当初都只是安装好软件等,但是由于各种原因并没有真正去学习它,如果有机会还会学着去学习一下微信小程序的制作,不仅可以提高编程能力,还可以多一门技能,何乐而不为。

  • 如果能再来一次的话,我会报名参加更多的编程竞赛,即使是没有获奖,但是可以享受竞赛过程和竞赛前的准备,这样也可以迫使我做更多的训练,会受益匪浅的。

  • 如果能再来一次的话,我还想学习算法,进一步提高编程能力。

  • 如果重新来过,可能都已经成为过去,但是这些想法可以作为未来的目标继续去实现。

4、你预备如何规划剩余的2/3?

大学生活会很短暂。大学生活过去1/3,是的1/3。(大四目前教学计划是没有课程学习了)。经过这一年,请问你对我们学校的大学生活有何感想?在这种大学氛围下,如何规划剩余的2/3?

  • 经过这一年的学习,对大学的美好幻想正式“破灭”,高考前我们都对大学抱有解放的心态,觉得高考结束了,接下来大学生活就是很优哉游哉,经过一年的学习,我觉得“大学不是天堂,而是地狱”这句话并不假(哈哈,我就是来吓唬你们的)。大学的课程比高中紧的多,以前可能一个星期的内容,在这里可能只是一堂课(比如高数);还有编程训练以及预习作业,如果你看到我的博客,那么恭喜你还有博客作业,这就是大一的C语言,但是真的可以从中巩固知识,学到很多很多,一定要坚持下来。emmm...还有自学也很重要,大学里面很多东西要靠自己自学得到,可以看看博客上的视频,哔哩哔哩也是学习的好平台(不是鬼畜和番剧而是课程和学习);然后呢就是大学的社团氛围很浓厚,虽然我没有怎么参加社团,但是从每次的校园大活动,像运动会及百年校庆的时候,都能感受到社团学生会的气息,所以还是值得去参与的。

  • 大学又像一个小社会一样,面临着很多的选择,现在的我已经经历了三分之一的大学生活,大一的生活中还有很多不足需要去填补(上一点中提到的一些想要做的事),当然更重要的是还要全身心投入专业课的学习,毕竟大一更像是一个调整状态的过程,接下来更应该全身心投入,在能很好的完成课程的学习之余,还要学习课外的一些知识充实自己;整体上大二要打牢基础,然后大三时候准备考研事项。平时也多接触考研相关内容,为以后的征程做铺垫。

5.对于马上入学的2019级新生,如何学习专业课程(C语言、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等),请给出你的建议。

建议内容包括:编程中碰到问题解决方,如何提高编程能力、编程效率,作业较多情况如何安排等等。

  • emmm,你们在暑假的时候应该看到了这篇博客,那还等什么,赶紧进入C语言的学习吧,B站上的翁凯视频安排起来,pta上的题集刷起来,然后你会发现刚开始学习的时候,你会比别人领先很多,而且学习的时候也不会那么吃力,你可以用暑假争取来的时间,做到更精,可能你在一开始就已经基本完成了C语言基础的学习,或则你可以一直处在快起跑线上,然后超前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有更多时间学习更多课外的东西(我就是因为暑假荒废了,然后开学初的时候感觉比别人差好多,学的也很累,感觉课程作业又非常多(可能是真的很多),弱小无助)。所以运用接下来暑假时间以及军训时间开始自学吧。

  • 提高编程能力上,可能刚开始编程时候,会想着去模范别人的代码,或则学习格式,但是渐渐地要摆脱一直看网上代码的习惯;编程思维是在每次打完代码后渐渐培养成的;而每次靠自己能力ac出来的题目,可能之间经历过很多失败,但是最后会很有成就感。

  • 我觉得提高编程能力和编程效率上,应该就是多练,代码打的足够多了,这两方面的能力就会自然而然地提升了。可能你在刚开始时候会多次碰到编译错误情况,那请你不要在pta上直接打代码,用上编译器DEV C++,在编译器上能过测试点了,再放到pta进行测试;然后就是在碰到问题的时候,要学会去调试程序,你可能会觉得调试的过程很费时间,但是真的它对编程思维的练习有很大的帮助,而且每次调试错误找到的问题可能是你直接思考花的时间少的多,所以碰到问题及时调试,及时更正,这也是学习编程的一个好方法。

  • 作业较多时候安排的话,“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一挤还是有的”,所以规划好时间,课前预习可以使你的知识掌握更加牢固,课后也会省下不少时间,当然主要的还是要靠自觉,然后你自己的时间规划了。

  • 在送些经验给网络的兄弟们,大一上下各有一门网络的基础课,我觉得是比编程无聊的多,计算机网络的内容都相对抽象,所以要学习的时候不要关顾着只看课本,可以结合中国大学慕课上的相应课程进行学习,会事半功倍(来自现在还不知道能不能过这门课的学长忠心地建议)。

6.自由发挥

  • 我觉得计算机专业我现在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编程是基础,不管你是计算机哪个专业的,所以学好大一上的C语言非常重。

  • 代码打的好了,你就可以进入蓝桥协会这个大佬协会了, 是不是很期待呢。然后大一时候就要去接触蓝桥杯,acm比赛等竞赛。

  • 然后还有些其他的等下次想到了再补充,“欢迎来到集美大学”。

Hello World

posted @ 2019-06-26 11:19  August_丶  阅读(246)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