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3:OpenFlow协议分析实践

一、实验目的

  1. 能够运用 wireshark 对 OpenFlow 协议数据交互过程进行抓包;
  2. 能够借助包解析工具,分析与解释 OpenFlow协议的数据包交互过程与机制.

二、实验环境

Ubuntu 20.04 Desktop amd64

三、实验要求

(一)基本要求

  1. 搭建下图所示拓扑,完成相关 IP 配置,并实现主机与主机之间的 IP 通信。用抓包软件获取控制器与交换机之间的通信数据。
  2. 查看抓包结果,分析OpenFlow协议中交换机与控制器的消息交互过程,画出相关交互图或流程图。
    HELLO(6633->48584)最高支持openflow1.0

    HELLO(48584->6633)最高支持openflow1.4 则最后使用openflow1.0

    Features_Request

    Set_Config

    Port_Status

    Features_Reply

    Packet_in

    Packet_out

    Flow_mod

    OpenFlow协议中交换机与控制器的消息交互过程:
  3. 回答问题:交换机与控制器建立通信时是使用TCP协议还是UDP协议?
    通过抓包信息可以看出,交换机与控制区建立通信时使用的是TCP协议。

(二)进阶要求

将抓包基础要求第2步的抓包结果对照OpenFlow源码,了解OpenFlow主要消息类型对应的数据结构定义。

  1. HELLO
  2. Features_Request
    与HELLO一致
  3. Set_Config

  4. Port_Status
  5. Features_Reply
  6. Packet_in
  7. Packet_out

三、心得体会

这次实验只要按照说明就可以顺利的做下来,主要是让我们明白建立通信的过程,刚开始抓取hello包时,用过滤流只能抓取到一个端口向另一个端口的hello抓取不到返回的,刚开始可以不适用过滤流,抓取完hello后再使用去查看其他包。

posted @ 2022-09-27 16:09  VamosLmm  阅读(2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