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树莓派:漂洋过海来看你

作者:Vamei 出处:http://www.cnblogs.com/vamei 严禁任何形式转载。

 

给树莓派连上显示器和键盘鼠标,就可以像使用一台电脑一样使用它了。但很多时候,我们是把体积小巧的树莓派当做一个便携设备来使用的。这种时候,用户可不希望随身带着体积庞大的鼠标、键盘和显示器。如果能用手中的电脑直接连接树莓派,然后用该电脑的输入输出设备来操纵树莓派电脑,就可以省去很多不必要的麻烦。除此之外,树莓派在物联网情境下的应用,也离不开多样的远程连接方式。

 

局域网SSH登陆

常见的家庭或办公网络都是以一个WiFi路由器为中心的。这种局域网场景下,可以很容易的用SSH的方式来远程登陆树莓派。SSH是用于远程服务器管理的加密协议。SSH分为服务器和客户端两端。树莓派将作为服务器端,而同一局域网下的另一台电脑可以作为客户端。客户端成功登陆之后,我们可以从客户端用命令行的方式来远程操作服务器端。

 

首先,我们需要开启树莓派上的SSH服务器。树莓派已经预装好了SSH服务器,我们只需要进入树莓派的设置页面开启就可以。从终端用命令行进入设置页面:

sudo raspi-config

然后在"5 Interfacing Options" -> "P2 SSH"中打开SSH服务器:

为了远程连接,我们必须知道树莓派的IP地址。在树莓派上,我们可以用ifconfig命令来找到树莓派的IP地址:

ifconfig

从ifconfig的输出中找到树莓派在局域网中的IP地址。比如ifconfig输出中给出了对应WiFi连接的wlan0端口地址为192.168.1.101。这个时候,就可以用同一局域网下的其他电脑来登录树莓派了。我们需要用这台电脑上的SSH客户端,比如说用UNIX下的ssh命令:

ssh pi@192.168.1.101

输入用户pi的密码,就可以远程登录到树莓派上。其实使用SSH客户端时,除了说明树莓派的IP地址,还需要一个端口号。在省略端口号时,客户端默认为端口22。在Windows下,可以使用PuTTy这样的SSH客户端软件。

 

Bonjour

但在上面的过程中,我们必须从树莓派本地运行ifconfig来查找它的IP地址,给远程登陆增加了不必要的麻烦。我们可以用局域网扫描工具来找到树莓派的IP地址。UNIX系统下提供了arp命令行工具,通过ARP协议来找到局域网下所有设备的MAC地址和对应的IP地址。此外,在不同的平台下也有很多图形化的局域网扫描软件,例如IPhone上的Fing、Mac OSX下的LanScan、跨平台的Angry IP Scanner,都可以帮助你列出同一局域网下所有设备的MAC地址和对应的IP。此外,你还可以登录路由器的管理页面。很多路由器都会列出连接设备及其IP。当然,通过这种方式得到的IP是一个列表,还要从中筛选出目标IP。如果局域网下设备较多,其过程还是比较痛苦。

 

更方便的,树莓派提供了对Bonjour的支持。Bonjour用于自动发现网络上的设备,可以实现局域网上的自动域名解析。在同一局域网下,可以用主机名.local的形式,找到对应的IP地址。由于树莓派的默认主机名是raspberrypi,因此可以用raspberrypi.local来登陆到树莓派:

ssh pi@raspberrypi.local

如果局域网内有多个以raspberrypi为名的主机,那么Bonjour将依次把它们称呼为:

raspberrypi
raspberryipi-2
raspberryipi-3
...

 

为了彻底避免主机名的冲突,你还可以重新命名树莓派的主机名。在raspi-config的设置页面中,选择"7 Advanced Options"->"A2 Hostname",更改主机名再重新启动树莓派,就能以新的主机名来进行Bonjour寻址。需要注意的是,Windows系统并没有自带对Bonjour的支持。你可以通过下载安装iTunes"Bonjour Print Services for Windows"来获得Bonjour功能。

 

Bonjour给设备了提供了一个动态域名,用于对应该设备的IP地址。在Mac OSX下,你可以用下面命令来查询背后的IP地址:

dns-sd -q raspberrypi.local

 

互联网SSH登陆

介绍了局域网和点对点情况下的SSH登陆,我们可以把野心放大一点,尝试在互联网环境中远程登陆SSH。我下面用几种不同的方式实现。

 

1)NAT端口映射

如果我们能拿到树莓派在互联网上的公网IP地址,那么就可以直接用一个命令SSH到该IP地址。问题是,现在大部分局域网络都用DHCP来给设备分配网内的私有IP,很可能只有网关才享有一个公网IP地址。有些网关允许设置基于NAT的端口映射。如下图所示,一组公网IP和端口号,能对应唯一的私网IP和端口号。这种情况下,我们就能从外网连接到局域网中的树莓派:

我们可以利用这一机制来找到树莓派,比如说,通过设置网关,让公网的199.165.145.1:8999对应私网的10.0.0.1:22。这里的199.165.145.1是网关的公网IP。10.0.0.1是树莓派的私网IP。22是SSH协议的默认端口。这时在互联网上的其他电脑上,就可以SSH连接到局域网中的树莓派:

ssh pi@199.165.145.1:8999

为了用该方法,我们的网关必须允许相关的端口映射设置。而很多网关出于安全考虑,完全不向外网开放类似的端口映射。因此,这一方法看似可行,但实践中会遇到很多困难。

 

2)REMOT3.IT

树莓派官网提供了一种简便的方法,即使用Weaved公司推出的REMOT3.IT。首先要在树莓派上安装相关的工具: 

sudo apt-get install weavedconnectd
sudo weavedinstaller

在安装过程中,REMOT3.IT会要求你输入REMOT3.IT网站的账户信息。树莓派上安装完成后,在REMOT3.IT网站登陆自己的账户,就能看到树莓派设备。如下图所示,网站会提供用于在互联网上连接到该树莓派所需的地址和端口号。根据地址和端口号,你就可以在任何一个连接到互联网的电脑上,用SSH客户端访问该树莓派。这个服务很好用,只恨该网站不但会限制树莓派数目,还会限制SSH连接的时间。想要避免这些限制,就需要缴费了。

3)SSH反向隧道

其实,类似于REMOT3.IT的技术不难自行实现。我们可以用SSH反向隧道(reverse tunneling)技术,从外网远程登陆树莓派。首先,让树莓派主动向公网服务器的某个端口发起SSH连接,比如vameilab.com:8999,形成一个SSH隧道。当我们使用互联网上的其他电脑,通过SSH连接到服务器的这一端口时,服务器会把通信内容接力到与树莓派的SSH隧道中,最终抵达树莓派。整个过程如下图所示。由于公网服务器的域名和IP地址都相对固定,我们也不用为找不到树莓派的IP地址而头痛。

SSH反向隧道

 

了解原理之后,我们也可以自行实现一个类似的中继服务器。你可以使用Amazon或阿里云的弹性云来架设中继服务器。你需要在云的控制台中开放用于反向连接的端口,如8999。从树莓派上用SSH命令建立反向隧道:

ssh -R 8999:localhost:22 vamei@vameilab.com

 

上面的命令,从树莓派的22端口到vameilab.com的8999端口建立反向隧道。登陆时用的vamei是中继服务器上的一个账户。反向隧道建立之后,你就可以从互联网上直接登陆树莓派了:

ssh -p 8999 pi@vameilab.com

 

总结

这篇文章介绍了点对点、局域网、互联网三个层面的远程登陆。在这三个层面上,树莓派还有很多种其他的远程登陆方式。我会在未来继续探索,并不断补充到这篇文章中。

 

欢迎阅读“骑着企鹅采树莓”系列文章 

posted @ 2017-01-03 19:35  Vamei  阅读(9092)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