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Java网络01 Tomcat初次尝试

作者:Vamei 出处:http://www.cnblogs.com/vamei 欢迎转载,也请保留这段声明。谢谢!

 

 

Tomcat是一套开源软件,它由Apache Software Foundation(ASF)开发,用于实现Java Servlet和JavaServer Page (JSP)技术。

Tomcat是雄性猫的意思。在O‘Reilly的动物书中,猫已经被用作另一本书的封面。所以,Tomcat的O'Reilly书的封皮是雪豹(Snow Leopard):

猫咪变雪豹

 

Tomcat的功能

Tomcat的核心是一个Servlet Container。Servlet是一类特殊的Java对象,它工作于Web服务器,用于分析请求(request),并生成相应的回复(response)。Servlet Container用于启动和调用Servlet对象。当有HTTP请求进入到Web服务器时,Servlet Container会查找相应的Servlet,如果Servlet还不存在,那么Container需要创建对象。Servlet Container随后将请求的内容传递给Servlet,并将Servlet生成的回复发回给负责通信的服务器程序。

 

蓝色为请求,红色为回复

关于HTTP协议和Web服务器,可参阅协议森林 HTTP协议

 

Web服务器使用HTTP协议与客户直接通信。Tomcat自身包含有Web服务器的功能。你也可以使用其他的Web服务器,比如Apache服务器,以提供更强大的Web服务器。

 

Tomcat还有一个重要的功能,是处理JSP文件。JSP可以看做是一个高层的Servlet,它最终会被翻译成Servlet运行。我们用模板语言的方式来写JSP文件,这类似于PHP的编写方式。JSP文件中可以直接包含HTML元素。利用JSP技术,我们可以从Servlet中分离出视图,让JSP来负责页面的呈现方式,从而更好的实现MVC(Model-View-Control)。Tomcat中的Jasper模块负责JSP的翻译。

 

安装Tomcat

Tomcat的安装很简单,下面以Linux/Mac为例介绍:

1. 前往Apache Tomcat的网站下载Tomcat

2. 解压缩下载文件,文件夹中将包括如下内容:

其中bin文件夹下有可执行脚本:

startup.sh

shutdown.sh

分别用于启动和关闭Tomcat。你可以将bin的路径加入环境变量PATH,以便在命令行时,可以直接使用这两个脚本。

 

启动Tomcat后,你可以使用浏览器访问下面的地址localhost:8080,来检查Tomcat是否正常启动。8080为Tomcat的默认端口。如果一切顺利,将看到下面的页面: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你的计算机上没有Java Runtime,那么为了让Tomcat顺利运行,你需要安装Java Runtime。

 

webapps

当我们开发好了一个网络app,比如一个网站test之后,可以将app放入到webapps文件夹中。webapps文件夹中有一个特殊的ROOT文件夹,这个文件夹中包含有默认的网络app。当我们访问服务器的根目录时,比如localhost:8080/index.html时,实际上访问的是ROOT文件夹中的index.html文件。

(安装好Tomcat之后,ROOT文件夹中包含的是用于设置Tomcat的一个GUI页面。如果直接更改ROOT的话,最好先备份原始的ROOT文件夹。)

 

我们在webapps中新建文件夹test,并放入下面的index.html文件:

 

<html>

<body>
  <p>Hello World!</p>
</body>

</html>

 

在浏览器中,访问localhost:8080/test/index.html,可以看到

 

 

服务器可以正常的提供静态的/test/index.html文件。

 

除了html文件之外,app文件夹中还应该包括与该app相关的其他文件,比如jsp文件,css文件,javascript文件,servlet的.class文件,model相关的.class文件等等。

我们在test文件夹中新建一个index.jsp文件:

<html>

<body>
  <p>Hello World!</p>
  <%= new java.util.Date() %>
</body>

</html>

在浏览器中访问,得到如下页面:

可以看到,JSP中的代码调用了java.util.Date()方法,以显示当前时间。该jsp文件翻译成Servlet,并由Servlet产生适当的回复,传递给客户端,即浏览器。翻译和回复的过程都是由Tomcat自动完成的。

 

更改端口

Tomcat是利用一系列xml文件来进行配置的。比如我们上面的端口为8080。现在,我们想更改Tomcat所监听的端口,可以在conf/server.xml中,找到Connector标签,以及标签的port属性。原来的属性值为8080,将其改为其他的值,并重新启动Tomcat就可以了。

 

总结

Tomcat是实施Servlet与JSP的一套软件。这里是对Tomcat的简单介绍。

你可以在自己的电脑上迅速的建立起Tomcat主机,并尝试上面的内容。

 

欢迎继续阅读“Java快速教程”系列文章

 

posted @ 2013-05-12 11:19  Vamei  阅读(9901)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