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OOM问题如何排查

@

OOM 问题

什么是OOM

OOM为out of memory的简称,来源于java.lang.OutOfMemoryError,指程序需要的内存空间大于系统分配的内存空间,OOM后果就是程序crash;可以通俗理解:程序申请内存过大,虚拟机无法满足,然后自杀了。

导致OOM问题的原因

为什么会没有内存了呢?原因不外乎有两点:

1)分配的少了:比如虚拟机本身可使用的内存(一般通过启动时的VM参数指定)太少。

2)应用用的太多,并且用完没释放,浪费了。此时就会造成内存泄露或者内存溢出。

内存泄露:申请使用完的内存没有释放,导致虚拟机不能再次使用该内存,此时这段内存就泄露了,因为申请者不用了,而又不能被虚拟机分配给别人用。

内存溢出:申请的内存超出了JVM能提供的内存大小,此时称之为溢出。

最常见的OOM情况有以下三种:

  • java.lang.OutOfMemoryError: Java heap space ------>java堆内存溢出,此种情况最常见,一般由于内存泄露或者堆的大小设置不当引起。对于内存泄露,需要通过内存监控软件查找程序中的泄露代码,而堆大小可以通过虚拟机参数-Xms,-Xmx等修改。
  • java.lang.OutOfMemoryError: PermGen space 或 java.lang.OutOfMemoryError:MetaSpace ------>java方法区,(java8 元空间)溢出了,一般出现于大量Class或者jsp页面,或者采用cglib等反射机制的情况,因为上述情况会产生大量的Class信息存储于方法区。此种情况可以通过更改方法区的大小来解决,使用类似-XX:PermSize=64m -XX:MaxPermSize=256m的形式修改。另外,过多的常量尤其是字符串也会导致方法区溢出。
  • java.lang.StackOverflowError ------> 不会抛OOM error,但也是比较常见的Java内存溢出。JAVA虚拟机栈溢出,一般是由于程序中存在死循环或者深度递归调用造成的,栈大小设置太小也会出现此种溢出。可以通过虚拟机参数-Xss来设置栈的大小。

排查手段

一般手段是:先通过内存映像工具对Dump出来的堆转储快照进行分析,重点是确认内存中的对象是否是必要的,也就是要先分清楚到底是出现了内存泄漏还是内存溢出。

  • 如果是内存泄漏,可进一步通过工具查看泄漏对象到GC Roots的引用链。这样就能够找到泄漏的对象是通过怎么样的路径与GC Roots相关联的导致垃圾回收机制无法将其回收。掌握了泄漏对象的类信息和GC Roots引用链的信息,就可以比较准确地定位泄漏代码的位置。

  • 如果不存在泄漏,那么就是内存中的对象确实必须存活着,那么此时就需要通过虚拟机的堆参数( -Xmx和-Xms)来适当调大参数;从代码上检查是否存在某些对象存活时间过长、持有时间过长的情况,尝试减少运行时内存的消耗。

实战

接下来用一个简单的案例,展示OOM问题排查过程

public class OomDemo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tringBuilder stringBuilder = new StringBuilder();
        while(true){
            stringBuilder.append(System.currentTimeMillis());
        }
    }
}
  • 执行代码时,通过设置JVM参数达到OOM的目的
 java -Xmx10m -Xms10m -XX:+HeapDumpOnOutOfMemoryError -XX:HeapDumpPath=oom.hprof OomDemo 

-XX:+HeapDumpOnOutOfMemoryError和-XX:HeapDumpPath参数分别用于指定发生OOM是否要导出堆以及导出堆的文件路径

这个方法也可以通过jmap实时生成

jmap -dump:format=b,file=$java_pid.hprof     #java_pid为java进程ID

以上命令执行后,程序会出现如下错误:

java.lang.OutOfMemoryError: Java heap space
Dumping heap to oom.out ...
Heap dump file created [3196858 bytes in 0.016 secs]
Exception in thread "main" java.lang.OutOfMemoryError: Java heap space
        at java.util.Arrays.copyOf(Arrays.java:3332)
        at java.lang.AbstractStringBuilder.ensureCapacityInternal(AbstractStringBuilder.java:124)
        at java.lang.AbstractStringBuilder.append(AbstractStringBuilder.java:700)
        at java.lang.StringBuilder.append(StringBuilder.java:214)
        at jvm.OomDemo.main(OomDemo.java:13)

MAT分析

首先使用MAT打开刚刚导出的hprof文件,选择报告里的泄露嫌疑分析 Leak Suspects Report

image-20200615114346988

可以看到有一个本地变量,站了总存储的92%,实际占用的是char[],See stacktrace,可看到该对象所在线程的堆栈信息:

image-20200615115212703

通过这儿,可以定位到发生OOM的代码段,至此,可根据具体代码具体分析。

image-20200615115540598
posted @ 2020-06-15 12:09  西兰花是真的菜  阅读(1119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