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设计模式综述

2008-04-23 16:37  蓝之风  阅读(32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设计模式是针对一种或者一类问题提出来的一种或者一类解决方法。一直想学习设计模式,平常也看了些资料,在园子里也看过很多人对设计模式的分析和讲述,看过就忘记了,所以这次,就把学习过程中的一些内容写在这里,当成是学习笔记和学习心得。方便以后查阅。
设计模式的原则:
1、封装变化。找到应用中可能变化的点找出来放置在单独的类中,使其和变化的代码隔离开来,这是设计模式始终贯穿的一个原则,在实际过程中你会发现你的设计始终在围绕这个原则展开,演变和扩展的,最后不知不觉就是某种设计模式了。
2、针对接口编程,不要针对具体实现编程。针对接口编程可以降低耦合,有利于扩展和维护
3、多组合,少继承。使用继承可能是类变的膨胀和臃肿,使用继承可能会从父类那里继承来一些没用方法,使用对象组合可以灵活,可以动态的改变对象的功能。
4、降低对象之间的耦合关系。尽量减小对象之间的耦合度,尽量使对象独立。
5、开闭原则。对类的修改是封闭的,对类的扩展是开放的。
6、依赖高层抽象,不要依赖具体实现。
7、类的单一职责原则。在类的设计过程中要一个类最好只完成某一种功能或职责。
8、由重构得到模式。设计模式是由重构得到的,通常在设计的过程中很少一开始就能知道使用某种设计模式,而是在一定的时候去重构你的代码,当你发现你的代码因为需求而变的难以入目的时候你会去改变你的代码,在你改造代码的过程中依赖前面的7条原则,自然的你的代码就是某种设计模式了。

学习设计模式的基础(oo基础)

1、抽象

2、封装

3、多态

4、继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