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宣言准则4-6和一些颠覆式的注解

敏捷开发的12准则(这里我们着重于准则4-6): 

 准则4:Business people and developers must work together daily throughout the project. 

翻译:业务人员和开发人员在项目开发过程中应该共同工作。 

注释:客户从一开始就参与项目,这意味着开发团队能比较准确地了解用户的需求,能够根据客户的需求变化及时的作出相应的调整,无疑能对客户的需求理解得最为透彻,能够对需求变化作出最敏捷的反应。 

 

在实际开发中,这个准则一般是很难被满足的,大部分客户会很忙,没有时间坐在开发工程师的身边进行来帮助开发。所以出现了一种新的职业—商务分析师,在下面的例子里,一位来自ThoughtWorks项目团队的的商务分析师就详细描述了其在项目团队里扮演的角色和一些项目开发幕后小故事,有兴趣的读者可以移步一观。http://tech.sina.com.cn/s/2008-08-14/1041768378.shtml 

 

 准则5:Build projects around motivated individuals. Give them the environment and support they need, and trust them to get the job done. 

翻译:要善于激励项目开发人员,给他们提供适宜的环境和相应的支持,并对他们的工作给予充分的信任。 

注释:个体的积极性和团队的凝聚力是项目成功高效开发的基础,所以要学会调动个体的积极性,让个体感受到来自团队的支持和信任,相信他们能够做得更好。

 

 项目开发过程中肯定会有不信任的现象存在,那究竟是什么现象呢?老板经常查岗?或者其他让开发人员感觉束缚的规定? 既然信任等是如此重要,可是我们不是天生就会被人信任的,怎么做才可以获得别人的信任? 自觉工作就够了吗?有其他重要的细节你以前没注意的吗? 下面一位IT届人士就根据IT业界从业者的一些特点总结了他对这两个问题的一些看法,并给出了一些建议,大家看看肯定会有所得: http://club.sohu.com/read_elite.php?b=itman&a=3417919 

 

 准则6:The most efficient and effective method of conveying information to and within a development team is face-to-face conversation.

 翻译:无论是团队内部还是团队之间,面对面的交流始终是最有效的信息传递方式

 注释:信息传递的方式有多种,不过面对面的交流无疑最为直接,最为真切,当面表达不清的东西不要期望他能够通过文档或其他间接的交流方式解释清楚,所以如有可能,有问题还请尽量当面交流,这样能够减少许多不必要的误解,传递最为丰富和清楚的信息。

 

 如果整个团队能够在同处在一个地区是一件非常值得庆幸的事情。通常这种情况会发生在那些小规模的、刚刚起步的业务身上。几个理想坚定、雄心勃勃的人为共同的目标而奋斗,一同体验和经历着每一天中同样的细节。同样,一些更大规模的组织有效的使用灵活的方法在面对面交流的基础上建立它们的内部流程。当某一个团队同处在一座建筑物内时,其成员能够在午餐时、走廊内、下班后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这些非正式的会面通常比安排好日程的会议更具效率。我至今仍记得无数次这样的情形:当我在一个长时间的讨论之后从被写的满满当当的白板上面抄录下笔记之后,正是这些被大家分享观点和想法成为了新的方案的基础。然而,业务的成功和事业的发展通常会使得将一个高水准的团队固定在同一个地点变得越来越不现实。由于并购、合作项目以及外包开发的出现,要求我们能够在不同时区、不同文化之间成功地进行交流和沟通。在这样一种情况下,什么才是我们最好的选择呢?具体见: http://tech.sina.com.cn/s/2009-07-02/0009968169.shtml

posted @ 2010-12-08 14:16  ustc_msra_ase  阅读(1799)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