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程序员的键盘使用效率

       作为一个程序员,每天打交道最多的可能就是键盘 。键盘作为一个重要人机交互手段,有着许多方便的快捷操作,通过对一些已经参加工作的学长和同学调研,我得到了一些干货技巧:最基础的CTRL系快捷键:保存复制粘贴剪切等基本操作。除了这些文本的基本操作外,还有许多在编写代码时方便好用的快捷键:搜索文件名:Shift连续按两下;快速生成代码:CTRL+Enter;在路径里寻找/替换:Ctrl+shift+F/R;(取消)缩进选中行:(Shift+)Tab;打开类型声明处:CTRL+shift+B等等。当然有了这么多快捷的技巧,最基本的打字速度也是需要提升的:很多学长每分钟打字也都可以达到近两百字。

       对于这方面技能的训练,在快捷键方面自然是多使用就会很熟练了,有意识地去使用键盘而不是使用鼠标右键可以让编码过程更加流畅。在打字速度方面,首先我认为应当使用正确的指法,即左右手分别放在ASDF和JKL:这八个键上,毕竟这是经得起推敲经过研究的科学的指法,手指可以很轻松地到达键盘上的任意按键,并且让双手的手指都得到了很好的使用,相比起来“二指禅”速度可以大幅度提升。在掌握基础的指法后,还应当将键盘所有键位记忆下来,很多人会有这样的体验:明明打汉字的速度很快但是打英文的时候就再次退化成为了“二指禅”,我们在编写代码的过程中自然接触很多的是英文,这是因为我们的思维方式问题,并且对于键盘键位的记忆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牢固,打汉字的时候很多都只是肌肉记忆去操作,所以记忆键位位置是很重要的。最后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多加练习,熟能生巧这句话在哪里都是适用的。

       当然,锻炼打字速度是有专门的工具的,在以前小时候用的还是金山打字通,可以很好地锻炼打字速度。还有一款在线地游戏ZTYPE,直接通过网址http://zty.pe/?load进入,会有很多英文单词掉落需要通过打字将其消灭,这个过程可以很好锻炼英文地打字速度并且不失趣味性。一个普通人的打字速度是每分钟80字,那么作为一个需要身经百战的程序员,每分钟打字速度还是要大大提高的,达到每分钟200字就是很大的提升了。

posted @ 2019-09-19 10:49  ustcnono  阅读(54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