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Hub和75亿美金

如果你是看到了75亿进来的,还在纳闷前面那个github的是个什么,你可以走人了?如果你进来是想看到微软两个字的,请继续。

IMG_0329-Edit-868x1024

微软以75亿美金的股票收购Github这件事情,从周六一早我爬山到香山琉璃塔的时候看到第一篇朋友圈文章到这会儿做实了,一共不到72个小时。可能对很多人来说这个事态发展太快,措手不及,也有手快的在周日早上就发出来“千万别”的呼吁了。不过无济于事的是,最终微软还是完成了这LinkedIn以后最大的一笔收购。

GitHub为啥愿意被收购?

“软件工程这个事情,从来就不是一笔好生意!”,如果现在谁还想去靠搭建一个代码托管服务赚钱,那最好还是别了。不知道还有人记得有一家叫做GitCafe的公司么?加上Coding.net和开源中国的码云,这算是国内复制GitHub模式的三个很成功的创业公司了,结果是GitCafe被Coding.net收购,Coding.net收到腾讯投资。当然,Coding.net算是成功的案例,但是从这个套路你也可以看出,一家以代码托管作为主要服务内容的公司,它的生存状态如何?当然,GitHub作为全球最大的代码托管平台,国内这些复制者是无法望其项背的,每年1个多亿的订阅收入也是真金白银。但是作为一家商业运作的公司,就算社区再有情怀,也还是要解决大米白面的问题。

摆在GitHub面前的问题是,趁现在热度还在,我是卖掉还是上市?GitHub为什么不选择上市呢?那我们再拿一家类似的公司来做类比,澳大利亚的Atlassian在2015年完成了IPO,而且在上市当天就大涨28%,为啥GitHub不能走这条路呢?而且bitbucket做的还远不及GitHub呢?要回答这个问题,你首先要搞清楚软件工程这件事情,到底怎样才能成为一个生意。任何的软件公司都需要软件工程工具,这些工具以代码管理为基础,加上工作跟踪,项目管理,测试,构建和发布基本上才能构成一个完整的工具链。软件工程工具要发挥作用,只有成为工具链才可以。这里面的基础组件本身是很难独立对整个研发团队产生价值的,源代码管理(VC)系统又恰恰是一个技术难度极高,运营成本也很高的基础设施类服务,这种东西是典型的“求之不得,弃之不舍”的系统,用户一般很不愿意为这个东西本身付费,其实你看看全世界还有多少用老旧的svn在管理源代码的公司就知道我在说什么了。所以,如果一家公司想要靠软件工程工具生存,就必须要打造工具链,这件事情已经被多家公司证明,IBM的Rational产品线,HP的QC产品,微软的TFS/VSTS和Altassian的全家桶都是围绕这个思路来赚钱的。

再回过头来看看GitHub你应该能明白我在说什么了,虽然GitHub有超高的人气,但是盈利能力,特别是持续的盈利能力一直是他的短板。这些年GitHub也不是没有努力过,2017年发布的Marketplace就是最好体现,但是比较一下Altassian的插件市场和VSTS的Marketplace的发展就可以看出其实GitHub一点都不努力。Altassian从一开始就坚持打造工具链和开放体系,VSTS从2015年开始打造插件生态;而GitHub的各种集成和插件其实存在许久,而GitHub直到2017年才有官方的插件市场,这足以说明GitHub的管理层对自己的发展方向其实一直不够明确也不够认真,甚至显得很任性。

微软为什么要收购GitHub?

其实微软对GitHub窥视许久,这是尽人皆知的事情。微软的生意其实是一个生态的生意,而开发者社区一直都是微软赖以生存的根本之一。微软开发者工具Visual Studio产品线一直被列为微软内部的战略级产品,这一点在微软整个的发展史上从来没有被动摇过,无论这个产品本身是否赚钱,微软都愿意为它投入大量的资源。所以你要说这个世界上谁最懂得开发者,那必须是微软。就算鲍尔默这位最近经常被大家诟病的前CEO也是一位极其推崇开发者的CEO,我本人是亲身体会过他高喊着Developer Developer Developer跳上讲台的那种气势,以及他讲起开发者的重要性的那种激情的。2014年萨提亚接过CEO一职后也一样延续微软打造开发者社区的传统,只不过他换成了一种开放的方式,与这个世界的发展趋势吻合,也成功挽救了微软。

对于这样一家生存在开发者社区上的公司来说,收购GitHub是一件太自然不过的事情,无论是完善本身的开发者工具体系,还是在Azure云计算周围打造一个更加坚固的社区土壤,这都是一笔好生意,更何况要价50亿美金的Github比起之前那些收购来说便宜多了。至于Github是否自己能赚钱,就变得不那么重要了。这样以来Github可以继续任性情怀下去,微软可以让开发者们happy,同时加强自己的云生意的来源。

至于那些叫嚣着马上删号移库的开发者来说,我觉得你们要么太现实要么太风骨,太把自己当回事,太把开源当阳春白雪了。开源闭源都只是一种商业模式,最终的目的一定是商业公司的盈利,个人开源可以全凭一时任性,公司开源就一定有套路在背后;开源公开库本来就是建立在“互相利用”的社区精神之上的,你担心个啥呢?也许你是私有库,担心微软偷了你的算法去改进自己的AI,你觉得一家美国上市公司会冒这种法律风险吗?75亿都花了,给你个零头你卖不?所以呢,如果你正忙着迁移自己的github repo,那我劝你还是别干这行了,直接去寺里面领个名号比较适合你这种要风骨不要米饭的。你的格局也就如此了。

再来说说VSTS和GitHub的关系,很多人觉得这2个产品会是对立关系,其实那只能说明太不了解它们了。VSTS是无限量免费私有库,GitHub是无限量免费公有库,他们刚好互补,微软收购了Github只会进一步加强VSTS里面其他功能对开发者的吸引力,比如提供VSTS CI/CD 与Github更为直接的集成,让敏捷看板等工具更好的支持Github的Repo和Issue系统等等。总之,软件工程工具链更加丰富和完整,对社区对微软都是利大于弊。

最后说说中国开发者,国内的开发者社区这些年有一种很恶劣的风气,就是唯互联网是从,唯谷歌苹果是从,唯Java是从,只要谈到微软那就是封闭,版权。其实我们就仅仅比较微软和谷歌,微软从1995年就在中国设立了研发和技术支持中心,在国内运作开发者社区,给高校和学生免费提供大量资源,与政府合作提供大量资源支持各地的软件产业。谷歌又做了什么呢?除了很有风骨的拍屁股走人,这么多年你有见过谷歌为中国开发者特地做过什么吗?问问那些开发Android系统的开发者就知道了,问问那些做前端的需要使用Google Fonts的开发者你也就知道了。你可以把这些都归功于GFW,但是作为一家真正懂得开发者的公司,他是有能力也是可以做出改变的 … 微软为了解决国内开发者下载nuget包的问题可以在国内搭建服务器,为了让国内开发者更好的访问VSTS,可以迅速决定在香港部署新节点。这些才是一家重视开发者的公司应该做的事情。

把一个开发者热爱的社区交给一家懂得和尊重开发者的工程师运营的公司总好过交给一家由律师运营的公司,你说是这个道理吧?

 

最后补充github新任CEO Nat给社区的一封信 

https://natfriedman.github.io/hello/

"I believe Microsoft is the ideal partner for GitHub, and as a developer who loves GitHub, leading its next chapter will be an incredibly exciting opportunity and responsibility. Just as open source helped launch my career, millions of people today depend on GitHub to help them learn, grow, and build amazing things. I’m determined to give that opportunity to millions more around the world." - @natfriedman github CEO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 【devopshub】,获取更多关于DevOps研发运维一体化的信息

qrcode_for_gh_b7c158df1fd1_430

posted @ 2018-06-05 11:35  北京的201个蓝天  阅读(7004)  评论(6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