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 – 你应该知道的10件事

docker-logo

容器并不是一个全新的技术,但这并不妨碍Docker如风暴一样席卷整个世界。

如果你在IT圈里,你一定听说过Docker。就算与其他热门技术,如:Puppet/Chef,Hadoop或者MongoDB放在一起,Docker仍然让你耳目一新。

不过就算Docker现在怎样的如日中天,这并不意味着它一定适合你。就如同我在这篇 Tech Pro Rearch 的分析文章中读到的一样,“对于是否要采用Docker作为企业的未来技术方向,你需要的是谨慎!”

在你决定尝试Docker之前,先了解以下这10点:

1. Docker是一种软件打包和发布技术

现代软件系统一般都由各种可运行的二进制文件,库文件,配置文件和其他依赖组成。在一台电脑上完成装配已经是非常困难和复杂的事情,要“发布”这些软件的时候,事情会变的更加复杂。一旦你开始发布过程,你就需要找到一种能够让这些组件正确打包的方式,还要考虑如何把打包好的软件放到它们应该去的地方。Docker就是这样一种帮助你进行软件打包的方式,无论你的软件有多少依赖,发布到哪里,其他开发人员的机器或者是生产环境;Docker都给你提供一种简单易用而且标准化的方式。

2. Docker并不是一种全新的技术

Docker的出现不过几年的时间,但是容器技术已经存在几十年了。容器技术在主机时代已经被证明是非常有用的技术,这让Docker的成功看上去更像是时势造英雄的结果,包括Linux的流行,虚拟化的大规模应用和云计算的兴起都给Docker技术的火热创造了必要条件。

3. 基本上大家都支持Docker

无论你选择哪家技术供应商,基本上他们100%的支持Docker。从亚马逊AWS,到RedHat到Google,每一家能很好的支持Docker。

4. Docker 不仅仅可以跑在Linux上面

虽然Docker起源于Linux平台,但是微软正在大力拥抱Docker技术。Docker依赖于很多在Windows平台上并不存在的技术,比如Linux容器技术(LXC),cgroup和命名空间(namespaces)技术。所以微软正在开足马力在Windows Server上提供对应的能力以便与Docker进行集成。实际上,微软在Windows中也使用自己的容器化技术很多年了,现在所要做的就是让这些技术能够更好的兼容Docker,因为Docker已经成为事实上的标准。

5. Docker可以让你像管理虚拟机一样管理CPU,内存,网络和磁盘资源

Docker是围绕Linux的cgroup来实现的,cgroup的作用就是控制容器可以使用的各种计算机资源,包括cpu,内存,网络和磁盘。在这一点上Docker提供了与虚拟机同样的能力,让你可以把计算机的一部分资源分配给一部分用户或者进程,这样他们就不会占用所有的计算资源;同时,Docker又不会像VMware所提供的虚拟化一样带来那么巨大的资源浪费(虚拟机必须运行整个操作系统,而Docker只是对应用进行虚拟化)。

6. 启动Docker容器比启动虚拟机快的多的多(毫秒级vs分钟级)

在一台服务器上运行多个作业的传统方式是启动多个虚拟机,然后在不同的虚拟机上运行不同的作业。因为虚拟机必须启动整个操作系统,它就会很慢,一般都需要数分钟的时间。同时这些虚拟机还非常消耗资源,因为操作系统本身就要吃掉很多资源。容器可以解决同样的问题,但是启动容器和启动一个进程是同一级别的,所以Docker让你可以节省掉操作系统所带来的资源浪费,以进程级别的消耗来提供与虚拟机类似的隔离能力。

7. Docker还不会完全替代虚拟机,至少短期内不会

相对于虚拟机,Docker并不是一种非黑即白的替代方案,这主要是因为Docker依赖于底层标准化的操作系统,而虚拟机是当前解决这个问题最好的方式。但是,这也意味着Docker是依赖于某种操作系统的,所以你不可能在一台容器化主机上同时运行Windows和Linux应用,你需要至少2台分别运行Windows和Linux的容器化主机才行。同时,就Docker当前的技术发展情况来看,容器的隔离能力还做得不到和虚拟机同样的级别;因此对于有些多租户的场景来说,Docker可能并不那么适用。

8. Docker的发展速度实在是太快了

在你登上Docker这趟列车之前,你要知道你上的是新干线而不是蒸汽机车,每小时400公里的速度可不是闹着玩的。看看这个仅仅存在了1年半的技术,它的API已经发布了15个版本,你就知道它的变化有多快了。就算Docker正在快速的成熟,并且已经逐渐具备了企业级软件的能力,但是它并不提供10年技术支持,而着可能是很多企业所需要的。

注:现在Docker的版本已经是1.12。

9. Docker并不是没有竞争对手

虽然Docker很流行,它并不缺少竞争对手。比如CoreOs最近也发布了一个名为Rocket的产品,Docker最好的Linux伴侣Ubuntu也在发展它自己的LXD容器技术。这些竞争对手多少都在撕扯Docker封闭的生态系统。在Docker的世界里,所有的东西都要围绕Docker registry来运行,你要么适用Docker所提供的公共服务,要不在自己的数据中心中部署一套,这并不是免费的。

10. Docker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和任何一种新兴的技术一样,你需要循序渐进。从技术的角度来说,你需要了解很多该做的和不该做的。但最重要的一点,这不仅仅是几行代码那么简单,你进入的是一个生态,而这个社区可能并不适合你。你应该先多参加一些社区活动,如:Meetup,邮件列表,订阅些微信公众号啥的;慢慢对它进行了解,然后再决定是否应该投入更多的时间。

无论Docker怎样,容器技术都会继续盛行下去,因为容器让现代软件技术和计算机技术变的更加简单易用。而在容器这个领域里,Docker是毋庸置疑的领导者,你没有办法回避这个事实。但是,到底以怎样的方式接受,接受多少,多快,你一定要根据自己企业的现状来考虑。

 


相关阅读:

docker4dotnet #1 前世今生 & 世界你好
http://devopshub.cn/2016/07/08/docker4dotnet-1-overview-and-helloworld/

docker4dotnet #2 容器化主机
http://devopshub.cn/2016/07/13/docker4dotnet-2-docker-machine-create-dockerized-hosts/

DockerCon 2016 – 微软带来了什么?
http://devopshub.cn/2016/06/22/dockercon-2016-with-microsoft/

Real-World Docker: 10 Things We’ve Learned
http://www.slideshare.net/rightscale/webinar-real-world-docker-2014-1209-v3-1

(本文在SlideShare上可能无法正常访问,可以通过在devopshub订阅号中输入d4dtools获取)

Why Docker… and why now?
http://www.techrepublic.com/article/why-docker-and-why-now/

Docker and Microsoft partner to bring container applications across platforms
http://news.microsoft.com/2014/10/15/dockerpr/#sm.000uatmy5115te5avb62jyeq9a5fg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 【devopshub】,获取更多关于DevOps研发运维一体化的信息

qrcode_for_gh_b7c158df1fd1_430

posted @ 2016-07-18 11:26  北京的201个蓝天  阅读(231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