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非技术角度审视技术工作

两年多没写博客了,今天把这两年在创业公司做项目总负责人的感悟梳理一下。

公司是做B2B电商平台,出版行业,目前处于产品与市场接轨困难的境地,我负责公司各项目的技术实施安排。

首先,工作的态度和热情,比能力重要得多。所谓的工作态度,也就是思维模式,比如遇到问题,不是逃避,而是积极面对。

A: “领导,我们最近怎么没什么事做,您看有什么可以安排我做的?” 听起来是个很积极的员工,没有坐在那消磨时间。但我觉得更好的思维模式应该是自己完全对这份工作负责,要做得更好,“领导,我们最近项目如果时间不是很紧,我是不是可以把XX模块的XX点做一个优化...”一方面说明你认真思考过自己的工作,另一方面,你不是把问题抛给老板,而是设身处地的为项目,为公司着想。这点非常重要。

问题出现时,很多人第一反应是推卸责任,“这不是我的问题。”“我已经试过了。”“开发环境是好的。”“我本地没问题。”这类的话可能大家都司空见惯,但是我个人比较反感这样的托词,不管你做了多少,客户反馈有问题,我们就有责任仔细检查一下,如果是自己的问题,没关系,谁都会犯错,就算不是自己的问题,主动承担更显得高风亮节。对公司来说,不管是谁的责任,先解决问题最重要。追根究底,虽然我们是做技术研发,但最终目的是为用户服务,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为用户的使用效果负责。

对于以项目为导向的企业,市场是咽喉,技术是心脏,说是并驾齐驱,其实多少还是以市场,需求为主,技术为支持的角色。毕竟国内靠卖技术的公司不多,多数还是用技术服务传统行业的业务。经常和老板讨论企业管理问题,从企业发展的角度审视自己的工作,会让你的思维上一个台阶。和企业发展相比,个人的得失可能真的不重要。如果你想上一个台阶,首先要让老板看到你的热情和能力,千万不要说“给我涨工资我就加倍努力”,事实上,顺序是反着的,只有加倍努力,才有涨工资,晋升的可能。

总之一句话,以用户的视角,企业的利益思考问题,不要以自我为中心。

我之前就犯过一次错,当时因为团队已经连续几天加班到后半夜,周末老板让我继续安排加班,我就按自己的想法安排了:大家都这么辛苦了,周末该休息一下,免得陷入恶性循环,另外有几个成员周末也有其他安排,我打算在项目进度可控的情况下周末安排大家休息下。可是老板对我大发雷霆,当时火冒三丈。后来我仔细反省了一下:第一,老板的安排一定有他的道理,尽量理解,实在理解不了,我们有义务执行;第二,对于加班,没必要的加班一定要减少,但是必要的时候,大家并肩作战,也是团队建设的一种方式;第三,公司是老板的,所以他着急,你如果能跟他一起着急,那你一定是他的左膀右臂;第四,每个人在谈及个人利益的时候都是精明的,加班是一把双刃剑,不是不能用,但是要付出相应的代价,灵活的安排,必要的时候加班,不紧急的时候安排调休我觉得是合理的。

另外,我自己最近在找投资,可能创业公司本身就是一个人承担好多角色,多做一些总没有坏处,找投资对我这个项目管理出身的人是个很大的挑战,也渐渐了解到很多企业背后是资本在控制,企业的收购,并购都是资本最大化的结果,不一定是业务发展最优选择。资本也是食物链的顶端,这是一个更残酷,更贪婪的领域,也是更精明,更灵活的圈子。大家都说当今社会,做事需要人脉,人脉又是怎么来的呢?除了同学的积累,剩下的就是价值交换,同学慢慢也会变成价值交换,包括婚姻,所以最重要的是先让自己成为谁,然后再花时间去建立人脉,否则这种吃吃喝喝的所谓朋友,好像真没什么意义。技术之外的世界可能更精彩。

可能这些道理大家都明白,我是在工作中对这几方面体会更深刻了,又拿出老生常谈的东西来分享,但也可能越是真理,越显得朴素。

posted @ 2017-05-24 15:31  Escalate  阅读(75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