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队列高手课 笔记7


如果消息重复了怎么办?这节课,我们就来聊一聊如何处理重复消息的问题。
在消息传递过程中,如果出现传递失败的情况,发送方会执行重试,重试的过程中就有可能会产生重复的消息。对使用消息队列的业务系统来说,
如果没有对重复消息进行处理,就有可能会导致系统的数据出现错误。
比如说,一个消费订单消息,统计下单金额的微服务,如果没有正确处理重复消息,那就会出现重复统计,导致统计结果错误。
你可能会问,如果消息队列本身能保证消息不重复,那应用程序的实现不就简单了?那有没有消息队列能保证消息不重复呢?
消息重复的情况必然存在
在 MQTT 协议中,给出了三种传递消息时能够提供的服务质量标准,这三种服务质量从低到高依次是:

**At most once: 至多一次。**消息在传递时,最多会被送达一次。换一个说法就是,没什么消息可靠性保证,允许丢消息。一般都是一些对消息可靠性要求不太高的监控场景使用,比如每分钟上报一次机房温度数据,可以接受数据少量丢失。
**At least once: 至少一次。**消息在传递时,至少会被送达一次。也就是说,不允许丢消息,但是允许有少量重复消息出现。
**Exactly once:恰好一次。**消息在传递时,只会被送达一次,不允许丢失也不允许重复,这个是最高的等级。

这个服务质量标准不仅适用于 MQTT,对所有的消息队列都是适用的。我们现在常用的绝大部分消息队列提供的服务质量都是
At least once,包括 RocketMQ、RabbitMQ 和 Kafka 都是这样。也就是说,消息队列很难保证消息不重复。
说到这儿我知道肯定有的同学会反驳我:“你说的不对,我看过 Kafka 的文档,Kafka 是支持 Exactly once 的。”我在这里跟这些同学解释一下,你说的没错,Kafka 的确是支持 Exactly once,但是我讲的也没有问题,为什么呢?
Kafka 支持的“Exactly once”和我们刚刚提到的消息传递的服务质量标准“Exactly once”是不一样的,它是 Kafka 提供的另外一个特性,Kafka 中支持的事务也和我们通常意义理解的事务有一定的差异。在 Kafka 中,事务和 Excactly once 主要是为了配合流计算使用的特性,我们在专栏“进阶篇”这个模块中,会有专门的一节课来讲 Kafka 的事务和它支持的 Exactly once 特性。
稍微说一些题外话,Kafka 的团队是一个非常善于包装和营销的团队,你看他们很巧妙地用了两个所有人都非常熟悉的概念“事务”和“Exactly once”来包装它的新的特性,实际上它实现的这个事务和 Exactly once 并不是我们通常理解的那两个特性,但是你深入了解 Kafka 的事务和 Exactly once 后,会发现其实它这个特性虽然和我们通常的理解不一样,但确实和事务、Exactly once 有一定关系。
这一点上,我们都要学习 Kafka 团队。一个优秀的开发团队,不仅要能写代码,更要能写文档,能写 Slide(PPT),还要能讲,会分享。对于每个程序员来说,也是一样的。
我们把话题收回来,继续来说重复消息的问题。既然消息队列无法保证消息不重复,就需要我们的消费代码能够接受“消息是可能会重复的”这一现状,然后,通过一些方法来消除重复消息对业务的影响。
用幂等性解决重复消息问题
一般解决重复消息的办法是,在消费端,让我们消费消息的操作具备幂等性。
幂等(Idempotence) 本来是一个数学上的概念,它是这样定义的:

如果一个函数 f(x) 满足:f(f(x)) = f(x),则函数 f(x) 满足幂等性。

这个概念被拓展到计算机领域,被用来描述一个操作、方法或者服务。一个幂等操作的特点是,其任意多次执行所产生的影响均与一次执行的影响相同。
一个幂等的方法,使用同样的参数,对它进行多次调用和一次调用,对系统产生的影响是一样的。所以,对于幂等的方法,不用担心重复执行会对系统造成任何改变。
我们举个例子来说明一下。在不考虑并发的情况下,“将账户 X 的余额设置为 100 元”,执行一次后对系统的影响是,账户 X 的余额变成了 100 元。只要提供的参数 100 元不变,那即使再执行多少次,账户 X 的余额始终都是 100 元,不会变化,这个操作就是一个幂等的操作。
再举一个例子,“将账户 X 的余额加 100 元”,这个操作它就不是幂等的,每执行一次,账户余额就会增加 100 元,执行多次和执行一次对系统的影响(也就是账户的余额)是不一样的。

如果我们系统消费消息的业务逻辑具备幂等性,那就不用担心消息重复的问题了,因为同一条消息,消费一次和消费多次对系统的影响是完全一样的。也就可以认为,消费多次等于消费一次。
从对系统的影响结果来说:At least once + 幂等消费 = Exactly once。

那么如何实现幂等操作呢?最好的方式就是,从业务逻辑设计上入手,将消费的业务逻辑设计成具备幂等性的操作。但是,不是所有的业务都能设计成天然幂等的,这里就需要一些方法和技巧来实现幂等。

1. 利用数据库的唯一约束实现幂等
例如我们刚刚提到的那个不具备幂等特性的转账的例子:将账户 X 的余额加 100 元。在这个例子中,我们可以通过改造业务逻辑,让它具备幂等性。
首先,我们可以限定,对于每个转账单每个账户只可以执行一次变更操作,在分布式系统中,这个限制实现的方法非常多,最简单的是我们在数据库中建一张转账流水表,这个表有三个字段:转账单 ID、账户 ID 和变更金额,然后给转账单 ID 和账户 ID 这两个字段联合起来创建一个唯一约束,这样对于相同的转账单 ID 和账户 ID,表里至多只能存在一条记录。
这样,我们消费消息的逻辑可以变为:“在转账流水表中增加一条转账记录,然后再根据转账记录,异步操作更新用户余额即可。”在转账流水表增加一条转账记录这个操作中,由于我们在这个表中预先定义了“账户 ID 转账单 ID”的唯一约束,对于同一个转账单同一个账户只能插入一条记录,后续重复的插入操作都会失败,这样就实现了一个幂等的操作。我们只要写一个 SQL,正确地实现它就可以了。
基于这个思路,不光是可以使用关系型数据库,只要是支持类似“INSERT IF NOT EXIST”语义的存储类系统都可以用于实现幂等,比如,你可以用** Redis 的 SETNX **命令来替代数据库中的唯一约束,来实现幂等消费。
2. 为更新的数据设置前置条件
另外一种实现幂等的思路是,给数据变更设置一个前置条件,如果满足条件就更新数据,否则拒绝更新数据,在更新数据的时候,同时变更前置条件中需要判断的数据。这样,重复执行这个操作时,由于第一次更新数据的时候已经变更了前置条件中需要判断的数据,不满足前置条件,则不会重复执行更新数据操作。
比如,刚刚我们说过,“将账户 X 的余额增加 100 元”这个操作并不满足幂等性,我们可以把这个操作加上一个前置条件,变为:“如果账户 X 当前的余额为 500 元,将余额加 100 元”,这个操作就具备了幂等性。对应到消息队列中的使用时,可以在发消息时在消息体中带上当前的余额,在消费的时候进行判断数据库中,当前余额是否与消息中的余额相等,只有相等才执行变更操作。
但是,如果我们要更新的数据不是数值,或者我们要做一个比较复杂的更新操作怎么办?用什么作为前置判断条件呢?更加通用的方法是,给你的数据增加一个版本号属性,每次更数据前,比较当前数据的版本号是否和消息中的版本号一致,如果不一致就拒绝更新数据,更新数据的同时将版本号 +1,一样可以实现幂等更新。
3. 记录并检查操作
如果上面提到的两种实现幂等方法都不能适用于你的场景,我们还有一种通用性最强,适用范围最广的实现幂等性方法:记录并检查操作,也称为“Token 机制或者 GUID(全局唯一 ID)机制”,实现的思路特别简单:在执行数据更新操作之前,先检查一下是否执行过这个更新操作。
具体的实现方法是,在发送消息时,给每条消息指定一个全局唯一的 ID,消费时,先根据这个 ID 检查这条消息是否有被消费过,如果没有消费过,才更新数据,然后将消费状态置为已消费。
原理和实现是不是很简单?其实一点儿都不简单,在分布式系统中,这个方法其实是非常难实现的。首先,给每个消息指定一个全局唯一的 ID 就是一件不那么简单的事儿,方法有很多,但都不太好同时满足简单、高可用和高性能,或多或少都要有些牺牲。更加麻烦的是,在“检查消费状态,然后更新数据并且设置消费状态”中,三个操作必须作为一组操作保证原子性,才能真正实现幂等,否则就会出现 Bug。
比如说,对于同一条消息:“全局 ID 为 8,操作为:给 ID 为 666 账户增加 100 元”,有可能出现这样的情况:

t0 时刻:Consumer A 收到条消息,检查消息执行状态,发现消息未处理过,开始执行“账户增加 100 元”;
t1 时刻:Consumer B 收到条消息,检查消息执行状态,发现消息未处理过,因为这个时刻,Consumer A 还未来得及更新消息执行状态。

这样就会导致账户被错误地增加了两次 100 元,这是一个在分布式系统中非常容易犯的错误,一定要引以为戒。
对于这个问题,当然我们可以用事务来实现,也可以用锁来实现,但是在分布式系统中,无论是分布式事务还是分布式锁都是比较难解决问题。
小结
这节课我们主要介绍了通过幂等消费来解决消息重复的问题,然后我重点讲了几种实现幂等操作的方法,你可以利用数据库的约束来防止重复更新数据,也可以为数据更新设置一次性的前置条件,来防止重复消息,如果这两种方法都不适用于你的场景,还可以用“记录并检查操作”的方式来保证幂等,这种方法适用范围最广,但是实现难度和复杂度也比较高,一般不推荐使用。
这些实现幂等的方法,不仅可以用于解决重复消息的问题,也同样适用于,在其他场景中来解决重复请求或者重复调用的问题。比如,我们可以将 HTTP 服务设计成幂等的,解决前端或者 APP 重复提交表单数据的问题;也可以将一个微服务设计成幂等的,解决 RPC 框架自动重试导致的重复调用问题。这些方法都是通用的,希望你能做到触类旁通,举一反三。
为什么大部分消息队列都选择只提供 At least once 的服务质量,而不是级别更高的 Exactly once 呢?

posted @ 2020-07-18 06:38  ukyo--BlackJesus  阅读(17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