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OS实用研究(一)

首先,如果你觉得本文章看上去一大段一大段的文字很枯燥,那么可以请你先看这个演示:精灵部落 相信看完之后你会提起精神,再回头仔细看看这篇文章,谢谢!

      Webos这个概念出现已经不是一日两日的事情了,但是webos究竟应该是个什么样的东西,业界目前还难以给出一个定论。普遍认为现有的网络环境还难以适应webos的发展,因为毫无疑问,webos会是一个大型的web应用程序,动辄需要用户浏览器下载上兆的js代码等相关文件才可能顺利运行,而当前各地的网速可能都还不是够快。也许用户等个公交车,10分钟甚至是半个小时都能忍耐,但你要用户坐在电脑前盯着浏览器哪怕只是10秒钟看你这系统还没打开,那都是难以忍受的。

Webos当然还不能仅仅是一个用户体验上类似于桌面操作系统的东西,但这却又似乎是必须的,因为不给用户这样的体验,用户很难联想到OS,也很难认同你这是个OS,更何况如果你不能给用户以媲美于桌面操作的用户体验,从技术角度讲就已经没有任何优势可言。同时,Webos在浏览器里面运行的事实也注定了它和桌面操作系统不可能是同一性质的,也不可能达到相同的功能和效果,但它们却又是非常类似的。桌面操作系统,主要是用来管理本地资源和应用程序,Webos就应该主要用来管理网络资源和网页应用。理想状态下的webos,应该可以实现用户电脑只要安装一个浏览器,就可以在任何可以联接互联网的地方访问他的系统及系统里面的资源和应用。只不过,目前为止,web应用程序的功能远没达到桌面应用的程度。比如photoshop等,估计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不可能在浏览器里面实现与之媲美的应用,所以,webos也是在相当一段长的时间内不可能替代桌面操作系统,甚至永远都不要考虑让它去替代桌面系统。我们更多的时候应该去想,怎么让它在适合它、需要它的领域发挥它应有的作用。

Webos,毫无疑问,将会是未来的趋势。众所周知,B/S架构的应用将是未来发展的主流方向。

Web1.0时代,引领潮流的是新浪、网易等门户形式的内容服务,形式类似于传统媒介,内容提供商准备、编辑好内容发布在站点上,用户被动浏览、接受内容。

Web2.0时代,也就是我们目前正在经历的时代,标志性的应用是博客、威客、音视频分享、社交网站等。在这个时代,用户一改1.0时代被动接受的角色为主动提供、分享的角色。每个网民,都可以是内容提供商,因此,这个时代也是网络信息量爆炸式增长的时代,网络信息量迅速攀升为海量。与此同时海量信息及web2.0普遍使用ajax技术异步交互的特性也明显导致了一些问题,最典型的便是搜索引擎的检索。面对海量信息,用户想要获取自己需要的内容必然更加依赖于搜索引擎,但异步交互却导致内容无法被蜘蛛程序捕获,检索就成问题了。同时海量信息,也必然导致大量于用户而言没有意义的垃圾信息,用户在使用搜索引擎查找内容的时候,更加费时费力。于是业界提出,未来web3.0时代,应该是一个可以对网络信息和网络应用有效管理的时代。

预言未来web3.0的典型代表将是webosWebos,简单而言便是基于web浏览器的操作系统。Webos除了应该给用户以与桌面操作系统类似的感知良好的用户体验以外,还应该具备良好的信息管理和应用程序管理等基本功能。用户通过使用webos,可以有效地收藏管理他关心的来自于网络的信息以及他关心和喜爱的网络应用程序(更详细介绍可以参照一同附上的精灵部落简单规划相关内容)。Webos可以给用户一个相对私人的网络空间,用户可以在这个空间里面只查看所有自己关心的内容,排除网络海量信息导致的垃圾信息的干扰。

webos信息管理和应用程序管理等基本功能成型以后,它就变成了一个灵活而强大的基础平台。类似于桌面操作系统,我们将可以不断在这个平台扩展有用的功能。平台提供的基础管理功能也将大大简化其中独立应用程序的开发难度,比如权限管理、用户管理甚至用户界面等。同时用户对webos强大功能和良好体验的青睐也必将吸引它向更多有前景的领域发展。

webos技术成熟以后,凭其突出的优势和特色,必将突破局限,走向多元化发展。我个人以为,webos技术非常适合于电子商务、办公系统(OA)、电子政务等事物性平台应用,同时也适合于各种信息管理系统,甚至任何有待改进用户体验的web应用。

webos将是互联网应用的一个突破性发展,是几代互联网人梦寐以求的实现——多少年来,互联网技术一直在追求web应用能够提升到与桌面应用相媲美的高度。信息网络化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因此,能够有效管理网络信息的webos也将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其发展前景之乐观不可估量。

 

那么,现在回过头来看,目前的网络环境等客观因素真的就一定制约着webos的发展么?关于这个,我想,我是很有发言权的。我本人已经很长一段时间在研究webos方面的问题。通过努力,我已用事实证明,在js代码极其精练、高效的前提之下,webos是有可能只运行在不过100kjs核心代码的基础之上的。我的精灵OS,就是一个很有说服力的例子。

精灵OS是一款独立研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webos精灵OS建立在一个健全高效并且有特色、有针对性的ajax基础框架之上。同时,因为比较深入了解、研究了两大主流浏览器iefirefox的性能及各自技术标准,有针对性的根据各自特点做了性能优化,精灵OS在这两大浏览器中的运行效率很高,在一般速度还可以的宽带环境下就可以给用户以几乎媲美桌面应用的用户体验,直接给了当前业界对目前网络环境还不适宜webos发展的言论以有力反击。事实上,用户可以在程序初始化阶段仅下载不超过100k的核心代码,就可以顺利运行精灵OS,这相对国外众多厂商使用prototype等第三方框架动辄引入上兆代码是无法比拟的。

同时,精灵OS比较有效防止了大型ajax应用中普遍容易出现的内存泄露问题,即应用程序动辄使浏览器占用系统上百甚至数百兆内存。精灵OS专门研究了ie的内存回收机制,有针对性的、尽最大可能杜绝内存泄露,并在一定程度上有效回收内存资源。实践证明,在ie浏览器中,初始化精灵OS时,只占用系统不到60m内存,甚至更低。这样的内存使用量,甚至低于随便打开一个比较大型的门户网站,如网易、新浪等。当然随着运行精灵OS中的各个应用程序,内存占用量会增多,但依然在当前主流配置电脑的承受范围之内,最坏的测试结果也仅相当于用户浏览网易、新浪等门户网站不断打开新页面所造成的结果,完全没有因为使用新技术而造成软硬件无法适应的后果。测试表明,用户连续使用3小时精灵OS,反复关闭打开其中大约60个应用程序窗口,最终只给ie造成不超过200M,firefox造成不超过150M的内存占用。这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测试结果,说明精灵OS完全是适于实用的。这也是当前国内国外许多其他同类产品难以做到的。

 

在解决了运行效率的问题之后,再有一个很大的课题就是,webos不应该仅仅给用户类似周面桌面操作系统的体验,还应该提供强大的资源管理和应用管理等基本功能,否则,充其量,也就是一个模拟效果而已。这当然也是能做到的。精灵OS还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精灵OS是目前我所知的同类产品中唯一一个实现了比较完整的OS应有功能的产品。精灵OS真正实现了信息管理、应用程序管理、用户管理、角色权限管理等基础功能。不同角色用户可以使用和安装不同的应用程序,可以管理和分享自己收藏的有用信息,甚至设置专门的访问帐号(类似于windows中的来宾帐户管理),让不同的用户访问自己不同的文件。同时精灵OS中的文件和文件夹都可以设置密码保护和访问权限,只要用户想保护起来的内容,就绝对是安全的。在借助精灵OS的基础功能,用户可以很容易在这个平台上扩展出新的应用功能,并纳入系统的统一管理。

同时,精灵OS是一个组件化的设计,也是一个用户可以高度自定义展现个性的产品。精灵OS实现了接近于理想状态下“招之即来,挥之即去”的用户界面。用户可以随时把当时关心的内容展现在自己面前,而不受其他信息干扰。不想看见的信息,可以随时关闭让它消失。甚至自定义一个桌面,桌面上只展现自己关心喜爱的应用程序或内容。精灵OS还提供了良好的主题和UI管理。专业用户可以在短时间为精灵OS设计添加新的窗口样式、状态栏样式、任务栏样式等等。用户在有选择余地的前提下,可以在几秒钟内让自己的OS改头换面。

[未完待续]文章来自:精灵部落

     QQ:70buluo@163.com(1047166052)
posted @ 2009-05-05 11:37  laoliao  阅读(2645)  评论(2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