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本比较冷门的书《设计规则:模块化的力量》,虽然豆瓣上只有58个评价,但是确实能学到很多东西。

这本书对我非常深远。不是是投资,创业,还是其他领域,模块化思想都能帮上你。这本书告诉我们生万物的规则。

书籍电子版PDF(建议及时保存,避免被和谐):https://pan.quark.cn/s/aa40d59295df(分类在设计类书籍文件夹)

备用链接:https://pan.xunlei.com/s/VNgj2vjW-Hf_543R2K8kbaifA1?pwd=2sap#

这本书谈的是机制设计,机制设计就是系统运行规则的制定,是一个复杂系统的构建。无论是创业做一个公司,开发一个产品,还是创作一篇文章,都是在构建一个复杂系统。

那么如何构建一个复杂系统呢? 本能的反应就是先局部,再组合到一起形成一个整体。这就是模块化的思维。

《设计规则:模块化的力量》是关于模块化的一本神书,是哈佛商学院工商管理教授写的,通过讲解如何用模块化的方式构建一个复杂稳定运行的系统。

鲍德温教授]认为模块化系统应由下面三个要素组成:

• 设计规则:每个模块间的相互依赖性形成一定的规则;

• 模块:每个模块都要遵循统一的设计规则,而内部可以独立设计;

• 系统集成与检测: 监测并协调各个模块组件集合成整体后的不适合部分。

这里需注意一点,模块是可以递归的,即能够「大盒套小盒」,也就是说模块还可以分解为多个子模块,如有必要,子模块仍然可以进一步分解。将复杂事物分层是帮助我们认清它的一个有效努力,但也不应分太多层,层数太多,设计规则会变复杂,最后整合时发生矛盾的可能性就成倍增加

有用的话,请帮我点个赞!

我们逐个分析这三个步骤:

第一步,设计规则

首先来看设计规则,在模块化过程中,设计规则是纲领,是指导方针,鲍德温教授说明确的规则有三种:

• 结构:确定系统有哪些模块构成,即怎样将模块分解,分类,以及他们如何发挥各自作用;

• 界面:定义模块的边界,模块排序方式,空间、时间的安排,模块间的关系以及信息传递方式;

• 标准:检验模块是否符合设计规则,对模块性能测验和评定。

除明确的规则外,还有一种「隐形的设计规则」,这种规则只在模块内部有效,而对设计其他模块没有影响。而模块内部的决策,可被代替或者事后再定,因此也就没有必要与同它平行的模块知道,我们选择将它「隐藏起来」。

第二步,操作模块

规则有了,那具体如何操作模块呢?鲍德温教授的《规则设计》一书总结了六种不同的模块操作程序:

1.分解:将任务或系统分解为多个模块;

2.替代:用某个模块去替代另一模块;

3.排除:去除某个模块;

4.扩展:增加某个模块;

5.归纳:将多个模块中相同要素归纳合并到一起,组成一个新的模块,这意味将原来的隐藏信息移动到设计层级,使之对其他模块组可见;有点像一个公司中,原来每个项目组都有一个人负责营销,现在将各项目组营销人员整合起来,组成一个新的营销部门,负责所有项目组的营销任务。

6.移植:系统中的某个模块还负责其他同级模块的一些功能,有挣脱该层级的需求,于是就将它升级到上一层。这就像在企业中,一个小组长是多面手,既管营销,又管生产,都干的很好,小组长这个职位已经不能充分发挥它的才能,领导就升迁他做了副经理。

第三步,系统集成与检测

模块化系统中最后一个要素是系统集成与检测。如果高质量的完成了规则设计和模块操作,那么系统集成会很顺利。但结果总跟预想的不一样,因此需要对各模块检查验收,以及协调和消除各模块间的摩擦。一般来说,系统集成与检测是平行于其他模块的一个实现特殊功能的模块。这有点像建筑施工中监理单位的工作,监理和施工单位是平行的,负责检查各单位工作的完成质量和进度,也协调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保证项目既快又好地竣工。

这本书因为含金量极高,跨学科,理论性很强,读起来会有点难度,我读了三遍,做了几万字的笔记,才摸到点门。

如果对这个主题感兴趣,有本比较薄,好读的书,名叫《模块时代:新产业结构的本质》,日本人写的,是对这个领域的一些概述,相对好读很多,读完感兴趣,意犹未尽,可以再啃设计规则。

感兴趣的可以去看看原文书籍电子版PDF(建议及时保存,避免被和谐):https://pan.quark.cn/s/aa40d59295df(分类在设计类书籍文件夹)

备用链接:https://pan.xunlei.com/s/VNgj2vjW-Hf_543R2K8kbaifA1?pwd=2sap#

如果文章对你有用的话,请帮我点个赞!

posted on 2023-11-30 07:52  程序员大彬  阅读(5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