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八、进程间通信

项目 内容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21春季Linux系统与应用
这个作业的要求在哪里 [实验八、进程间通信]https://edu.cnblogs.com/campus/nchu/2021-spring-Linux/homework/11958()
学号-姓名 18041504-汤新新
作业学习目标 了解进程间通信的常用方式;掌握管道、消息队列、信号量、共享内存实现进程间通信的方法。
实验内容:
1.管道通信
例题:父进程 fork 出一个子进程,通过无名管道向子进程发送字符,子进程收到数据后将字符串中的
小写字符转换成大写并输出。
FIFO 文件的特性
a) 查看文件属性
当使用 mkfifo 创建 hello 文件后,查看文件信息如下:
某些版本的系统在 hello 文件后面还会跟着个 符号,像这样 hello
b) 使用 cat 命令打印 hello 文件内容
例题:编写两个程序,分别是发送端 pipe_send 和接收端面 pipe_recv 。程序 pipe_send 从标准
输入接收字符,并发送到程序 pipe_recv ,同时 pipe_recv 将接收到的字符打印到屏幕。
  1. IPC 内核对象
    例题:程序 ipccreate 用于在指定的键值上创建 ipc 内核对象。使用格式为 ./ipccreate ,比如
    ./ipccreate 0 0x8888 表示在键值 0x8888 上创建共享内存。



  2. 共享内存
    例题:编写一个程序 shmctl 可以用来创建、删除内核对象,也可以挂接、卸载共享内存,还可以打
    印、设置内核对象信息。具体使用方法具体见下面的说明:
    ./shmctl -c : 创建内核对象。
    ./shmctl -d : 删除内核对象。
    ./shmctl -v : 显示内核对象信息。
    ./shmctl -s : 设置内核对象(将权限设置为 0600 )。
    ./shmctl -a : 挂接和卸载共享内存(挂接 5 秒后,再执行 shmdt ,然后退出)。





4.消息队列
例题:程序 msg_send 和 msg_recv 分别用于向消息队列发送数据和接收数据。 msg_send 程序定义了
一个结构体 Msg ,消息正文部分是结构体 Person 。该程序向消息队列发送了 10 条消息。



5. 信号量
例题:信号量操作 示例



例题:使用信号量实现父子进程之间的同步,防止父子进程抢夺 CPU 。




posted @ 2021-06-18 21:40  汤新新  阅读(4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