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ty - 通过降低精度减少动画文件的大小

Animation是Unity中的动画文件,主要内容由一个个关键帧数据构成。通过将Unity的资源序列化方式调整为Text,就可以以文本方式查看动画文件。
通过菜单项Edit -> Project Settings -> Editor打开Editor Settings窗口,就可以设置资源序列化方式:

下图展示了我对一个Cube制作的动画,动画中包含了若干个关键帧,调整了Cube的坐标位置和旋转方向:

以文本方式打开动画文件,部分内容如下:

动画文件的序列化格式不在我们的讨论范围内,本文我们主要讨论的是通过降低精度来减少动画文件的大小。通过查看动画文件,我们发现Unity在序列化动画文件时使用的浮点精度比较高,可以到小数点后面很多位。因此,通过降低精度我们就可以减少动画文件的大小。
这里我们使用python脚本来实现该功能,处理的逻辑如下:
1. 读取动画文件中的每一行
2. 对于读取到的每一行,去除行尾的换行符
3. 使用"空格"作为分隔符,分隔行内容
4. 对于分隔后的每一个内容,使用正则表达式查询是否包含浮点数据
5. 如果包含浮点数据,则使用四舍五入法保留小数点3位。如果不包含浮点数据,则直接写入到输出文件

下面是python代码,可以根据需要自行调整:

import re

animFile = open("Move.anim")
outputFile = open("NewMove.anim", "w", newline='\n')
for l in animFile.readlines():  # 读取文件中的每一行
    line = l.rstrip()   # 对于读取到的每一行,去除行尾的换行符

    words = line.split(' ')     # 使用"空格"作为分隔符,分隔行内容
    for word in words:
        match = re.match("-?\d+\.\d+", word)    # 对于分隔后的每一个内容,使用正则表达式查询是否包含浮点数据

        # 如果包含浮点数据,则使用四舍五入法保留小数点3位。如果不包含浮点数据,则直接写入到输出文件
        if match:
            value = match.group(0)
            floatValue = float(value)
            outputFile.write(word.replace(value, str(round(floatValue, 3))))
        else:
            outputFile.write(word)

        if word != words[-1]:
            outputFile.write(' ')

    outputFile.write('\n')

通过降低精度调整后,动画文件如下:

通过降低精度的调整,我们将大小为19.2KB的动画文件降低到了18.3KB。看上去很微不足道,这是因为这个动画文件仅仅包含了13帧动画数据,对于真实项目中成百上千帧的动画文件,节省量是很客观的。以133秒的动画文件为例,大小从8MB降低到了3MB。

posted @ 2017-03-30 17:52  EnigmaJJ  阅读(3857)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