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灯还亮着吗阅读笔记之三

    这本书是我读过的最有趣的一本软件方面的书,书中没有什么晦涩难懂的专业术语,而是一个个的小故事,让你不知不觉中看完了,并从故事中汲取教训。

   “在这个世界上有两种人, 一种人做事,另一种人给别人找事做。 离第二种人远一点,这样你就会很顺利。”

   “在这个世界上有两种人, 一种人做事,另一种人享受荣誉。 待在第一种人中间――那里的竞争要少得多。”

    关于解决问题,有一句古老的格言说:
    我们永远没有足够的时间来把它做好, 但是我们总有足够的时间来重新做一遍。 
    但是,因为我们不是总有机会去重来一遍,我们必须做得更好一些。
    换句话说, 我们永远没有足够的时间来考虑我们是否真的需要它, 但是我们总是有足够的时间来为之后悔。
    我们对问题的定义通常不准确。而且不同的人从不同的视角看到的问题也不一样,甚至有些人熟视无睹看不到问题。我们对问题的定义如模糊、纷繁,导致了我们试图以不同的方法解决不同的问题。记得童年时看过一则寓言,螃蟹、虾米、鱼等几种动物在水中朝着不同的方向试图拉一个东西,大家都很用力,结果东西却无法被拉走。  对问题定义的不准确、不一致通常造成了我们无法确认是否解决了正确的问题……
    而且我们在试图解决一个问题的同时,往往会引入新的问题。正如我们在软件领域,修复一个bug,通常会引入其他bug,这是很可怕的……
    这本小册子让给了我很大的启发,突破思维定势是发现问题、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重要环节。对于我们熟悉的事物,换个角度,换个思维去观察,往往会有新的发现。一个看似困难的问题,往往有超乎想像的简单的解决方案。而且,我认为从某种意义商来讲,问题的存在是主观的。每个人有自己的问题,他们用自己的眼光,戴着有色眼镜去观察问题、解决问题。在这一个过程中,往往需要磨合。从博弈论的角度上讲,团体往往可以逐渐形成双赢、多赢的局面

posted @ 2015-06-23 01:08  twenty丶two  阅读(15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