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p执行过程图解

转自:https://blog.csdn.net/y277an/article/details/76561451

一、jsp执行过程图解

用户访问jsp页面时,jsp的处理过程如下图所示: 

二、预处理阶段

客户第一次请求jsp页面时,jsp引擎会将jsp文件中的脚本代码(HTML)和代码片段(Java代码)全部转换为java代码,转换过程非常直观:对于HTML文本只需要用简单的out.println方法包裹,对于java脚本只做保留或简单的处理。

三、编译阶段

预处理阶段把jsp文件解析为java代码,编译阶段jsp引擎把java代码编译成servlet类文件,对于Tomcat,生成的class文件默认情况下存放在<Tomcat>/work目录下。

四、响应阶段

编译后的class对象被加载到容器中,并根据用户的请求生成HTML格式的响应页面返回给客户端。 
在执行jsp网页时,通常分为两个时期:转译时期和请求时期。转译时期jsp页面被翻译成Servlet类,然后编译成Class文件;用户请求时期,servlet类被执行,生成HTML响应至客户端。

五、jsp和servlet的执行速度

jsp的转译和请求都在在第一次访问时进行的,所以用户在第一次访问jsp页面时响应时间会比较长。在之后的请求中,这些工作已经完成,时间延长问题不存在了。在处理后续的访问时jsp和servlet的执行速度是一样的。

六、容器、jsp容器、jsp引擎

jsp要转译为servlet,但是servlet没有main()方法,servlet对象的创建、方法的调用由web容器来实现。以Tomcat为例,先看一下Tomcat的总体结构: 

从图中可以看出,Tomcat的核心组建是connector和Container,container就是容器。容器就是负责管理控制servlet的应用程序。图中的jasper就是解析jsp的jsp引擎。Tomcat既是servlet容器又是web服务器,也是jsp引擎。

参考文章:

关于tomcat架构可以参考淘宝架构师写的:Tomcat 系统架构与设计模式,第 1 部分: 工作原理 

关于jsp引擎更详细介绍可以参考:Tomcat 6 — 使用Jasper引擎解析JSP

概念区别:Web容器、服务器、容器的理解总结

 

posted @ 2019-04-11 13:00  horizon~~~  阅读(125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