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候,我们用Git的时候有可能commit提交代码后,发现这一次commit的内容是有错误的,那么有两种处理方法:
1、修改错误内容,再次commit一次 2、使用git reset 命令撤销这一次错误的commit
第一种方法比较直接,但会多次一次commit记录。
而我个人更倾向第二种方法,错误的commit没必要保留下来。
那么今天来说一下git reset。它的一句话概括

git-reset - Reset current HEAD to the specified state

意思就是可以让HEAD这个指针指向其他的地方。例如我们有一次commit不是不是很满意,需要回到上一次的Commit里面。那么这个时候就需要通过reset,把HEAD指针指向上一次的commit的点。
它有三种模式,soft,mixed,hard,具体的使用方法下面这张图,展示的很全面了。

 
git各个区域和命令关系

这三个模式理解了,对于使用这个命令很有帮助。在理解这三个模式之前,需要略微知道一点Git的基本流程。正如上图,Git会有三个区域:

  • Working Tree 当前的工作区域
  • Index/Stage 暂存区域,和git stash命令暂存的地方不一样。使用git add xx,就可以将xx添加近Stage里面
  • Repository 提交的历史,即使用git commit提交后的结果
 
文件存入Repository流程

以下简单敘述一下把文件存入Repository流程:

  1. 刚开始 working tree 、 index 与 repository(HEAD)里面的內容都是一致的


     
    阶段1
  2. 当git管理的文件夹里面的内容出现改变后,此時 working tree 的內容就会跟 index 及 repository(HEAD)的不一致,而Git知道是哪些文件(Tracked File)被改动过,直接将文件状态设置为 modified (Unstaged files)。


     
    阶段2
  3. 当我們执行 git add 后,会将这些改变的文件內容加入 index 中 (Staged files),所以此时working tree跟index的內容是一致的,但他们与repository(HEAD)內容不一致。


     
    阶段3
  4. 接着执行 git commit 後,將Git索引中所有改变的文件內容提交至 Repository 中,建立出新的 commit 节点(HEAD)后, working tree 、 index 與与repository(HEAD)区域的内容 又会保持一致。


     
    阶段4

实战演示

reset --hard:重置stage区和工作目录:

reset --hard 会在重置 HEADbranch的同时,重置stage区和工作目录里的内容。当你在 reset 后面加了 --hard 参数时,你的stage区和工作目录里的内容会被完全重置为和HEAD的新位置相同的内容。换句话说,就是你的没有commit的修改会被全部擦掉。

例如你在上次 commit 之后又对文件做了一些改动:把修改后的ganmes.txt文件addstage区,修改后的shopping list.txt保留在工作目录

git status

 

 
最初状态

然后,你执行了reset并附上了--hard参数:

 

git reset --hard HEAD^

你的 HEAD 和当前 branch 切到上一条commit 的同时,你工作目录里的新改动和已经add到stage区的新改动也一起全都消失了:

git status

 

 
reset --hard head^之后

可以看到,在 reset --hard 后,所有的改动都被擦掉了。

 

reset --soft:保留工作目录,并把重置 HEAD 所带来的新的差异放进暂存区

reset --soft 会在重置 HEADbranch 时,保留工作目录和暂存区中的内容,并把重置 HEAD 所带来的新的差异放进暂存区。

什么是「重置 HEAD 所带来的新的差异」?就是这里:

 
 

 

由于 HEAD 从 4 移动到了 3,而且在 reset 的过程中工作目录和暂存区的内容没有被清理掉,所以 4 中的改动在 reset 后就也成了工作目录新增的「工作目录和 HEAD 的差异」。这就是上面一段中所说的「重置 HEAD 所带来的差异」。

此模式下会保留 working tree工作目录的內容,不会改变到目前所有的git管理的文件夹的內容;也会
保留 index暂存区的內容,让 index 暂存区working tree 工作目录的內容是一致的。就只有 repository 中的內容的更变需要与 reset 目标节点一致,因此原始节点与reset节点之间的差异变更集合会存在与index暂存区中(Staged files),所以我们可以直接执行 git commitindex暂存区中的內容提交至 repository 中。当我们想合并「当前节点」与「reset目标节点」之间不具太大意义的 commit 记录(可能是阶段性地频繁提交)時,可以考虑使用 Soft Reset 来让 commit 演进线图较为清晰点。

 
 

 

所以在同样的情况下,还是老样子:把修改后的ganmes.txt文件addstage区,修改后的shopping list.txt保留在工作目录

git status

 

 
最初状态

假设此时当前 commit 的改动内容是新增了 laughters.txt 文件:

 

git show --stat
 
git show --stat

如果这时你执行:

git reset --soft HEAD^

那么除了 HEAD 和它所指向的 branch1 被移动到 HEAD^ 之外,原先 HEADcommit 的改动(也就是那个 laughters.txt 文件)也会被放进暂存区:

git status

 

 
使用git reset --soft HEAD^后

这就是--soft--hard 的区别:--hard 会清空工作目录和暂存区的改动,*而 --soft则会保留工作目录的内容,并把因为保留工作目录内容所带来的新的文件差异放进暂存区

 

reset 不加参数(mixed):保留工作目录,并清空暂存区

reset 如果不加参数,那么默认使用 --mixed 参数。它的行为是:保留工作目录,并且清空暂存区。也就是说,工作目录的修改、暂存区的内容以及由 reset 所导致的新的文件差异,都会被放进工作目录。简而言之,就是「把所有差异都混合(mixed)放在工作目录中」。

还以同样的情况为例:

git status
 
最初状态

修改了 的games.txt 和 shopping list.txt,并把 games.txt 放进了暂存区。

git show --stat
 
git show --stat

最新的 commit 中新增了 laughters.txt 文件。

这时如果你执行无参数reset或者带--mixed参数:

git reset HEAD^
git reset --mixed HEAD^

工作目录的内容和 --soft 一样会被保留,但和 --soft 的区别在于,它会把暂存区清空,并把原节点和reset节点的差异的文件放在工作目录,总而言之就是,工作目录的修改、暂存区的内容以及由 reset 所导致的新的文件差异,都会被放进工作目录

git status
 
git reset HEAD^之后

总结

reset 的本质:移动 HEAD 以及它所指向的 branch

实质上,reset 这个指令虽然可以用来撤销 commit ,但它的实质行为并不是撤销,而是移动 HEAD ,并且「捎带」上 HEAD 所指向的 branch(如果有的话)。也就是说,reset 这个指令的行为其实和它的字面意思 "reset"(重置)十分相符:它是用来重置 HEAD 以及它所指向的 branch 的位置的。

reset --hard HEAD^ 之所以起到了撤销 commit 的效果,是因为它把 HEAD 和它所指向的 branch 一起移动到了当前 commit 的父 commit 上,从而起到了「撤销」的效果:

 
git reset

Git 的历史只能往回看,不能向未来看,所以把 HEADbranch 往回移动,就能起到撤回 commit 的效果。

所以同理,reset --hard 不仅可以撤销提交,还可以用来把 HEADbranch 移动到其他的任何地方。

git reset --hard branch2
 
git reset --hard branch2

reset三种模式区别和使用场景

区别:

  1. --hard:重置位置的同时,直接将 working Tree工作目录index 暂存区repository 都重置成目标Reset节点的內容,所以效果看起来等同于清空暂存区和工作区。

  2. --soft:重置位置的同时,保留working Tree工作目录index暂存区的内容,只让repository中的内容和 reset 目标节点保持一致,因此原节点和reset节点之间的【差异变更集】会放入index暂存区中(Staged files)。所以效果看起来就是工作目录的内容不变,暂存区原有的内容也不变,只是原节点和Reset节点之间的所有差异都会放到暂存区中。

  3. --mixed(默认):重置位置的同时,只保留Working Tree工作目录的內容,但会将 Index暂存区Repository 中的內容更改和reset目标节点一致,因此原节点和Reset节点之间的【差异变更集】会放入Working Tree工作目录中。所以效果看起来就是原节点和Reset节点之间的所有差异都会放到工作目录中。

使用场景:

  1. --hard:(1) 要放弃目前本地的所有改变時,即去掉所有add到暂存区的文件和工作区的文件,可以执行 git reset -hard HEAD 来强制恢复git管理的文件夹的內容及状态;(2) 真的想抛弃目标节点后的所有commit(可能觉得目标节点到原节点之间的commit提交都是错了,之前所有的commit有问题)。

  2. --soft:原节点和reset节点之间的【差异变更集】会放入index暂存区中(Staged files),所以假如我们之前工作目录没有改过任何文件,也没add到暂存区,那么使用reset --soft后,我们可以直接执行 git commit 將 index暂存区中的內容提交至 repository 中。为什么要这样呢?这样做的使用场景是:假如我们想合并「当前节点」与「reset目标节点」之间不具太大意义的 commit 记录(可能是阶段性地频繁提交,就是开发一个功能的时候,改或者增加一个文件的时候就commit,这样做导致一个完整的功能可能会好多个commit点,这时假如你需要把这些commit整合成一个commit的时候)時,可以考虑使用reset --soft来让 commit 演进线图较为清晰。总而言之,可以使用--soft合并commit节点

  3. --mixed(默认):(1)使用完reset --mixed后,我們可以直接执行 git add 将這些改变果的文件內容加入 index 暂存区中,再执行 git commitIndex暂存区 中的內容提交至Repository中,这样一样可以达到合并commit节点的效果(与上面--soft合并commit节点差不多,只是多了git add添加到暂存区的操作);(2)移除所有Index暂存区中准备要提交的文件(Staged files),我们可以执行 git reset HEADUnstage 所有已列入 Index暂存区 的待提交的文件。(有时候发现add错文件到暂存区,就可以使用命令)。(3)commit提交某些错误代码,或者没有必要的文件也被commit上去,不想再修改错误再commit(因为会留下一个错误commit点),可以回退到正确的commit点上,然后所有原节点和reset节点之间差异会返回工作目录,假如有个没必要的文件的话就可以直接删除了,再commit上去就OK了。

假如手贱,又想回退撤销的版本呢?

请看另外一篇文章:TODO

参考文章:

https://dotblogs.com.tw/wasichris/2016/04/29/225157
https://www.domon.cn/2018/09/06/Git-reset-used-in-coding/
https://juejin.im/book/5a124b29f265da431d3c472e/section/5a14529bf265da43310d7351(掘金小册)



作者:carway
链接:https://www.jianshu.com/p/c2ec5f06cf1a
来源:简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posted on 2021-08-25 11:46  沉默的土豆  阅读(10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