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都是重复、单调的工作,收入不理想,想跳槽无力,学习又没有动力和方向,不知道未来的发展在哪里,甚至想转行·····”


做测试久了,很多人都有诸如此类的疑惑,不想一直停留在测试需求分析,设计、编写、评审测试用例等简单的手工测试,想要升职加薪。该怎么做?

 

这个问题正好问问现在大火的chatGPT,看他是否可以给出一些提示?

Q:

软件测试工程师想拿到年薪百万应该怎么做&应该学习哪些技能?

 

 

 

 

1 根据自己的优势,找对发展方向

 

很多人迷茫的原因是没有方向,陷入了个人的舒适区,技术能力一般却不知道如何提升自己。

对这类软测人来说,首先是要了解自己的优势,做好职业规划。

一般来说,软件测试有两个发展方向,分别是技术和管理。

 

 

 

如果你擅于沟通协调和信息同步

能团队协作,还能发现别人的优势

那就可以规划走管理方向

 

要知道技术是确定的,人是非常不确定的。做管理除了需要机遇,还要学会各种管理方法,包括但不限于项目管理,流程管理,QA,CMMI等等。决定走管理路线的小伙伴,也不能放弃技术方面的学习,毕竟做管理,自己的技术水平也不能太差。

 

 

 

如果不善于人际交往

或者热衷于研究技术

那就规划走技术方面

 

不管是写代码的测试开发,还是代码+工具的自动化或者是代码+工具的性能,总有一个方向适合你。

 

软件测试技术型路线发展,大概可以分为以下几种

 

自动化测试工程师、性能测试工程师

 

持续集成工程师、测试开发工程师、开发工程师

 

最高的境界是架构工程师或全栈工程师

 

2 不断学习,掌握自动化跟性能

 

上招聘软件看看招聘要求就会发现,现在没有哪个公司不要求编程自动化跟性能的。面试过程也很少问测试工具了,聊数据库和linux的比较少,基本都在聊编程,自动化跟性能。一直在做点点点,出来的竞争力太低了。

 

最近大家都在说内卷,在测试行业,内卷的其实是基础岗位,像一些高级的资深岗位还是非常紧缺的。比如目前专职岗位——自动化测试工程师,性能工程师这种越来越少,比较流行的是测开以及复合型人才,什么都要懂。

 

所以想要不被淘汰,最好就是成为复合型人才,至少自动化和性能都要懂,以不变应万变。

 

那么问题来了,如何掌握自动化跟性能测试这两门重要技能呢?途径有两个:


① 自学:适合天赋异禀或超级有领悟力的人,再者就是公司有好心人带你,你也一点就通,否则不太建议。


虽然目前网络上有大把自学视频,但大多是机构用来引流的,没有一个完整体系,基本只能学一些理论,到实战就难了。自己找一些项目来做,遇到代码报错也不知道怎么解决,很容易放弃。自己研究也非常浪费时间,比如很多人学了很久都不知道性能测试本质上是对接口做压测,只会跟着视频研究jmeter工具使用,页面录制都乱糟糟的。

 

②报班:如果你是真心想学习,想提高自己,那就找一个专业靠谱的机构系统学习吧。掌握好这两门技能,换工作薪资基本就是成倍增长,学费也很快赚回来,不会浪费。

 

END

需要软件测试资料或者咨询课程都可以加我薇了解:nmeng897

 

 posted on 2023-02-21 15:19  豆姐姐  阅读(10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