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软件工程最后一次作业

2020软件工程最后一次作业

  在通读了《软件工程师职业规范》之后,我感触颇深。文章一共从守则、公众、客户和雇主、产品、判断、管理、专业、同行、自身这九个方面进行了总结归范。针对每个方面我都收获了许多。
  一.守则,其中强调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一个人的力量始终有限,只有团结队伍才能克服一切困难。同时,不要承接超出自己能力范围之外的任务,如果接受超过自己能力范围的任务,那之后的环节必定会出错。最后,努力提高自己的技能水平是很重要的一件事,但是万万不能用自己的知识和技能做危害社会之事。
  二.公众,一名合格的软件工程师要对公众负责。不能欺骗、隐瞒和谋取不正当利益,这表面上是对一个职业的规范,但是其实是对一个人基本道德的考验,生活固然重要,但是不能抛弃作为人的良知。对公众负责就是对自己负责。
  三.客户和雇主,对客户或雇主保持坦率,一切有争议的行为应该与雇主或客户商量解决,尽力避免与客户或雇主的利益冲突。提前做好准备才不会遇到问题。
  四.产品,产品自然是软件工程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于产品要怀有最严格认真的审视态度,一名合格的软件工程师应该考虑到产品的方方面面,不能只考虑到技术层面的问题。
  五.判断,软件工程师要时时刻刻做到不接受贿赂,不擅自做决定、不隐瞒利益冲突等有违道德标准的事,与“公众”中说的一样,这同样是对一个人道德的考验。
  六.管理,在开发一款软件时,要仔细考量项目的情况和团队的情况,然后把团队的每个人都分配适合自己的工作,同时也不能强行要求软件工程师做任何有违道德的事情。这是一名管理者要做到的基本要求。
  七.专业,想要成为合格的软件工程师还要时时刻刻审视自己的行为,看自己是否有违反道德标准,是否强迫他人违反道德标准。除了道德方面,还要时时刻刻提升自己的技术,提高自己的水平。
  八.同行,软件工程师之间的关系是互帮互助而不是互相攻击互相阻挠,不能非法攻击同行。当然也要做好各种基本的保密措施。
  九.自身,每一名软件工程师不仅要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还要提高对世界的认知,提高对整个行业的认知,否则很快会被大部队淘汰。从方方面面提高自己才是一名合格的软件工程师应该做的。
  读完这篇《软件工程师职业规范》后,我发现其中大篇幅的对软件工程师的道德行为进行了规范,可见想要做好一名软件工程师,先要做一名三观正确的人。每一名软件工程师都应该严格恪守道德底线,严于律己,不断提升。

posted @ 2020-07-23 15:31  但是但是多  阅读(16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