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虫子”的问题

 

最近几天安装分公司开发的一套软件,给本地公司员工作培训。可谁知软件装上了,却不能用,也不出错,就是得不到正确的结果。通过RTX询问了一下,被告知“不可能,怎么可能呢?这边一点问题也没有,你在试一下”,于是卸载—安装、卸载—安装……,大约进行了n遍,仍是不行。于是俺一个电话过去,这次解释和上次袋是不太一样——“你重装一个干净的操作系统试一下!还是不行的话换台机器,是不是机器有毛病。”偶晕,偶狂晕!

       无奈任务很紧,咱还得继续呀,幸亏有备份的系统。于是恢复系统,安装软件,使用——还是不行;于是偶换部机器……于是偶打电话,于是偶听到“怎么可能”,是不是你们用的那套操作系统有问题,偶又问是不是安装时有什么注意的地方,或者安装后需要进行一些设置,或者对环境有什么要求,可被告知没有,于是偶再试……可怜偶已大汗淋漓,晕倒在地!

       且不说BUG的问题,但是这番态度,就不是一个称职的软件工程师,凭经验认为,绝大多数BUG都是软件自身存在缺陷而引起的,或者这么说,基本上所有问题都是我们自身引起的,少之又少的极少数BUG是有操作系统、编译器、硬件问题引起的。

       无奈之下,偶只得通过行政手段来解决问题。

       可视为什么一出现问题就认为与自己无关呢?凭这番逃避问题的态度,怎么解决问题呢?软件有问题,我们应首先查找自己的原因,不要忙于推托责任。

软件打包之后发现的BUG,可以采用排除法从后往前进行排查:

是不是安装时或者安装后有什么设置?

对环境有哪些特殊要求?比如依赖什么软件,浏览器版本等;

打包时各个组件是不是全打进去了?

这些组件调用的组件需不需要打包进去?

这些组件需不需要特殊的运行库?

各个组件的安装位置是否正确?是否正确注册?配置是否正确?

各个组件是否已经过严格测试,哪一个可能导致这些bug?

……

posted @ 2006-10-25 17:23  大田  阅读(1086)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